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術後腳無力?純屬無稽

台中慈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黃慶琮向病人說明靜脈曲張治療方式。
台中慈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黃慶琮向病人說明靜脈曲張治療方式。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72歲楊女士為靜脈曲張困擾多年,因坊間「術後會雙腿無力」傳言而裹足不前,病情延誤30多年。忍耐換來的不僅是一雙發黑的小腿,最令她痛苦的是,小腿灼熱又很癢,還常搔抓後破皮。

楊女士產下三子後,小腿出現靜脈曲張,初期下肢外觀出現猶如樹根盤根錯結的突起。在親友七嘴八舌建議下,害怕術後會變「軟腳蝦」,始終不敢接受治療,反而花大錢服用不明偏方黑藥丸多年,曾引發急性肝衰竭,導致荷爾蒙不平衡。

由於長期使用不明藥物,她的小腿因色素沉著而愈變愈黑,還出現不正常的毛髮增生。近幾年來,患部灼熱搔癢愈來愈嚴重,皮膚一碰就破皮,後來透過生物凝膠治療,改善灼熱等不適症狀。

靜脈曲張治療近15年發展快速,雷射無線電頻使傷口變小,目前也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將生物凝膠直接注射在靜脈曲張部位,待靜脈曲張血管閉合後,解除血液逆流,達到治療效果,減少對血管壁的破壞,術後疼痛與血栓機率相對降低。

治療靜脈曲張,建議患者要到診間詳細檢查,確認病因,再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術後回饋都是症狀改善、走路更輕鬆,約60%的病患三個月後可望恢復腿部舊有外觀,剩餘40%可能需要第二階段治療的病人,會建議穿著彈性襪,至於「靜脈曲張開刀後雙腳會無力」坊間傳言純屬無稽。

楊女士靜脈曲張症狀一拖30年,血管曲張與灼熱等問題,治療後可望改善,但由於血液滯留,血紅素刺激皮膚長期發炎,造成嚴重的色素沉著,腿部變黑的問題則有待觀察。提醒靜脈曲張病人及早治療,以免出現不可逆症狀,才後悔感嘆千金難買早知道。

靜脈曲張 血管 急性肝衰竭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