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無前兆! 提防猝死風險務必這樣做

常春月刊

 

最近寒流南下,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急重症患者明顯變多。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明峰提醒,心律不整為心肌梗塞及猝死的高危險因子,天冷務必注意保暖並規律用藥,或考慮在心臟植入去顫器。

1名50歲外商公司陳姓主管日前因心跳過快,導致身體極度不適險些昏厥,而被送往急診,經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嚴重心律不整,研判為「心室心搏過速」,在緊急注射藥物後才救回一命。事後發現,他在3年前也曾因心肌梗塞緊急就醫。

李明峰說明,有過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的患者,較容易出現心律不整症狀,有些人因心跳太快而突然昏倒,甚至猝死。而且假如是在野外等醫療設備不齊全的地方,很可能因來不及施予緊急處置而猝死

該名患者在3年前心肌梗塞病發後接受心導管手術,之後定期回診與規則服藥,但這次疑似因為天冷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嚴重心律不整,他擔心日後若再度復發,未能及時電擊、用藥急救的話,恐怕就沒有這麼幸運。

李明峰指出,預防「心室心搏過速」最有效方法為植入去顫器於心臟,新型術式為「全皮下心臟植入式去顫器(S-ICD)」手術,將去顫器放入胸壁的皮膚下層,大幅減少感染或其他併發症機率。手術採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方式,在胸部皮膚下開約2至3個傷口,其中1個傷口較大,用來放置電池;至於電線的傷口相較對小,僅2至3公分,手術過程只需1至2小時。放置完成後,胸口外面將有一條電線圍繞,一旦偵測到嚴重心律不整,就會立刻啟動電擊讓心跳恢復正常。

李明峰表示,該術式優點在於過程簡單,不需要另外在心臟內尋找合適位置植入,且放在身體外層,侵入性比較低。心律不整沒有任何前兆,卻可能因突然暈厥導致撞到頭或跌倒,造成嚴重外傷。因此病患務必按時服藥,少碰刺激性食物飲料,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另外,有家族病史、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者,均屬高危險族群,應該規律用藥,控制三高,避免喝酒、抽菸,不要熬夜,天冷時注意保暖。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血壓高有前兆! 除了無感2症狀都是重要警訊
火燒心未必胃出問題! 8症狀都可能是心肌梗塞警訊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猝死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