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患者 遠離中風少喝酒

心房顫動者少喝酒,可遠離中風。
心房顫動者少喝酒,可遠離中風。
圖/123RF

戒酒好處多多!最新研究顯示,有心房顫動又常喝酒的人,如能減少飲酒量,就能有效降低心房顫動發生頻率,有助遠離中風。台灣一般市售啤酒之酒精濃度為五度,一罐300毫升就含有12公克純酒精,依照此研究的結果,每周喝啤酒總量最好以兩罐為限。

這篇刊於今年一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澳洲研究,針對每周喝酒超過十份(每份大約含12公克純酒精),而且有陣發性或持續性心房顫動的140位成年人,隨機分為節制飲酒組和控制組。

節制飲酒組每周平均飲酒量從16.8份減少至2.1份,減幅達87.5%;控制組每週平均飲酒量僅從16份減少至13.2份,減幅19.5%。結果發現,節制飲酒組的心房顫動復發率顯著較低,只有53%,控制組卻有73%,而且半年後節制飲酒組心房顫動不復發的比率依然優於控制組。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表示,喝酒會增加心房顫動發生的風險,這點已經很明確,只是過去缺乏明確證據支持戒酒可以降低風險,這份研究重要性在此。要注意的是,此研究是證實飲酒量較大的人,少喝酒是很有效的,但飲酒量沒這麼大的人減量是否同樣有效,還是未知。

陳文鍾表示,心房顫動是持續性心律不整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大部分患者年齡大於65歲,患者男性多於女性。心房顫動會使心臟無法正確收縮,血液容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引起中風,女性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會較高。若心房顫動持續24小時以上,或已有心悸、頭昏、暈倒、心衰竭等症狀,醫師會根據性別、年齡、共病等因素估算中風風險,決定是否服用抗凝血劑。

陳文鍾觀察,現在很多人用了健康手錶,發現自己心律不整就很緊張來就醫,其實並非每個人都需要治療。如果心房顫動時間小於6分鐘、沒症狀,中風風險偏低,一般不建議治療,以免徒增出血風險;如果超過6分鐘不到24小時,則建議先參考風險評估並追蹤。

陳文鍾說,不需服藥治療,不代表什麼事都不能做。減重、戒酒、少喝茶、咖啡、能量飲料等含咖啡的飲品,都有利於降低心房顫動的復發率。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心房顫動 中風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