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先吃藥,年後再就醫吧」心臟出現6種不適 千萬別拖過年

心臟出現六種不適,千萬不能拖過年。
心臟出現六種不適,千萬不能拖過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上就是萬家團聚,一年中最喜慶的日子。但有的家庭,正在承受著親人猝然離開的巨大痛苦。短短一周,已經有4例我們接診的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因為貽誤了最佳搶救時機,在家中和醫院發生心源性猝死,永遠的離開了摯愛親人。而在發病之前,他們都曾就診,都曾被醫生,並且不止一個醫生建議住院治療,而他們的選擇是“再等等,吃藥看看,年後吧”……就是這一念之差,導致陰陽兩隔。

心源性猝死,這個無情的殺手,時時刻刻覬覦著冠心病病人,生命在它面前又是如此的脆弱。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是心源性猝死的最常見原因。雖然急性心肌梗死起病急驟,但也並非完全無跡可尋,如果出現以下情況,一定及時就診:

1. 既往明確診斷冠心病,包括冠脈CTA明確診斷的冠心病病人,支架術後、搭橋術後的病人,再次出現胸痛、胸悶,不明原因肩背痛的;

2. 既往有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慢性腎功能不全等疾病,出現胸痛、胸悶,前胸後背壓榨感、緊縮感,伴有出汗、心慌,發作時有恐懼感、瀕死感,持續時間在5分鐘以上,休息後可減輕,或症狀持續不緩解,或反覆發作的;

3. 既往高血壓、糖尿病控制尚可,近期無明顯原因血壓、血糖顯著波動的;近期體力明顯下降的;

4. 有明確心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家族史,從未進行過相關檢查,出現上述症狀的;

5. 體檢發現心電圖、心臟超聲有缺血性改變,頻發心律失常,束支傳導阻滯,對比既往結果有明顯變化的;

6. 近期工作壓力大、作息不規律、應酬多,出現上述症狀或檢查結果的。

出現以上幾種情況的​​病人,及時到心內科專科門診就診;如果是發生在夜間或節假日,盡快到最近的醫院急診,第一時間完善相關檢查;一旦出現心肌梗死的症狀、心電圖等表現,必須聽從醫生的建議,第一時間進行冠狀動脈造影的檢查,必要時進行血運重建的治療。

疾病面前,醫生和病人永遠是最親密的戰友。急性心肌梗死來襲時,您的一個決定,可能決定著您和全家人的未來。心臟出現這六種不適,一定要聽醫生的話,儘快就診。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高血壓 冠心病 腦血管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