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為何是「幸福終結者」?就算躲過也會留3後遺症

中風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
中風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
圖/123RF

大腦的重要性,想來我都不必多說了吧。作為人類意識和智慧的承載者,人體所消耗的能量有很大一部分都需要用以支持它的工作和運行。雖說只佔了體重的2%,但大腦需要消耗的氧氣與能量,卻能達到全身的20%,大約有15%的血液單獨為大腦提供後勤。因此,作為血流如此豐沛的大腦,一旦供血出現“故障”,自然後果就會相當嚴重。

大腦示意圖。<br />圖/ingimage
大腦示意圖。
圖/ingimage

中風,為何會被稱為幸福的終結者?人們會把中風當成最可怕的疾病,不僅因為發作時給人們的健康造成威脅,即使治癒之後也會帶來後遺症。中風被稱為腦卒中,包括出血性腦卒中和缺血性腦卒中,高血壓是最常見的併發症。高血壓導致中風的發病率非常高,隨後就會出現中風的後遺症,給患者帶來非常大的痛苦,給家庭生活也會造成沉重的負擔。

即使治好中風,也可能會留下下面的三個後遺症:1、肢體癱瘓根據病情的程度不同,癱瘓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將其劃分為輕度癱瘓、不完全癱瘓和全癱。有些患者是一側肢體癱瘓,有些患者是同側上下肢體以及面部出現運動障礙,一般這些癱瘓的人群走路姿勢也會受到影響。

2、失語中風會影響語言功能,由於損傷區域不同,損傷的嚴重程度也不同。如運動性失語:能聽懂人說話,無法用語言和書寫的方式來表達意思。感覺性失語:有說話能力,但聽不懂人說話經常答非所問,無法正常交流。還包括混合性失語和命名性失語。如果腦部病變範圍較大,完全不能說話被稱為完全性失語。

3、精神障礙多數中風患者性格會發生改變,心理和情感變得非常脆弱。因為中風對腦部神經細胞造成損傷,導致腦萎縮等器質性變化,造成口眼歪斜、手腳麻木或半身不遂,影響運動系統的同時也會伴有精神障礙,精神、人格和認知方面出現改變。

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做好預防腦中風會突然發作,往往沒有前期表現,所以預防很重要,老年人要注意以下的4點:1、老年人要積極的防治高血壓,高血壓是誘發中風的高危因素。另外,肥胖、吸煙和抑鬱也會導致中風,這些因素在生活當中要提高警惕。2、季節對腦中風的發生會產生影響,尤其是春季和晚秋是中風的高危季節,這個季節溫度普遍較低。為此,老年人要注意自身保暖,按時用藥,防止中風。

3、血液中的蛋白質含​​量較低,也是誘發老年人腦中風的原因。日常飲食應該多吃魚、蛋、豆製品等高蛋白食物,以低脂飲食為主。4、腦中風和遺傳因素有關,有家族史的人患有中風的機率很高,甚至會高出10倍。所以,有家族史的人除了注意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之外,還要定期體檢。

綜上所述,腦中風是危害老年人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病。雖然本病目前能夠治療,但是治愈之後也會留下後遺症。為了防止後遺症的發生,必須加強自我管理,尤其是在康復的階段,更應該積極配合醫生主動治療,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過度疲勞,調整日常飲食結構。

本文摘自《漫說健康》

腦中風 高血壓 癱瘓 大腦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