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罷工有前兆 這些症狀一周3次以上要當心

如果在吃飽後、運動中、或洗澡時,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或是常有一股熱氣從胸部上升到咽喉,甚至會合併胸部悶痛易喘、頭痛噁心、左上臂或背部麻木,這些都是典型冠狀動脈心臟病症狀。
如果在吃飽後、運動中、或洗澡時,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或是常有一股熱氣從胸部上升到咽喉,甚至會合併胸部悶痛易喘、頭痛噁心、左上臂或背部麻木,這些都是典型冠狀動脈心臟病症狀。
示意圖/ingimage

上個月27日台灣男星在中國錄製節目驚傳突發心因性猝死而過世,享年35歲令人惋惜。現代人隨著生活壓力增加、飲食精緻化,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又近年來24hr健身中心林立,許多年輕人聽說熬夜加班後運動一下可以放鬆心情,其實裡面卻暗藏危機,不可不知。

『心因性猝死』多是因為突發性的心律不整使心臟停擺,而這些病人大多有冠狀動脈阻塞的問題。冠狀動脈為提供心臟血液的主要血管,當接近完全或完全阻塞時會造成心臟肌肉的細胞損傷,以致心臟缺血無法順利搏動出含氧血液而導致休克致死;經驗和研究發現,如果在吃飽後、運動中、或洗澡時,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或是常有一股熱氣從胸部上升到咽喉,甚至會合併胸部悶痛易喘、頭痛噁心、左上臂或背部麻木,這些都是典型冠狀動脈心臟病症狀,若一周發生3次以上,請民眾千萬別輕忽,應儘速就醫檢查。

中醫稱之為「胸痺」,因胸中氣血阻塞不通,而導致心臟功能失調的疾病。中醫認為胸痺乃因胸陽不振、痰濁瘀血等痺阻心脈,進而影響心血管循環系統,多見於中老年人,症狀包括心律不整、喘氣,左胸悶脹疼痛,其不適感亦可能放射至背部與手臂。中醫治療上講求辨證論治,依照狀況可服用炙甘草湯、瓜蔞薤白白酒湯等方劑,此外,亦可配合穴位的刺激如:極泉穴和內關穴,對心臟功能具有調和與保護的功用。極泉穴位於腋窩的正中央,當手伸高時,會有明顯凹陷處即是此穴。內關穴位於手掌後第一橫紋正中直上三根指頭,兩筋之間。

若要預防心臟疾病找上你,建議一定要拒菸、控制三高、健康飲食、規律作息與運動,並定期做健康檢查,若有上述不適症狀出現時,最重要的還是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千萬不可存著「撐一下就好了」的心態。

冠狀動脈阻塞 心血管疾病 猝死 冠狀動脈心臟病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