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影/致命心室頻脈昏倒 愛心伯感謝救命要救更多貓

82歲的范姓男子(中)今天在妻子(左)陪伴下,感謝醫師楊宗元(右)的救命之恩。記者趙容萱/攝影
82歲的范姓男子(中)今天在妻子(左)陪伴下,感謝醫師楊宗元(右)的救命之恩。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82歲范姓男子生體硬朗,平時都在霧峰山上種水果、也救了不少流浪貓,最近幾個月經常無預警昏倒,很快就恢復意識,不以為意,直到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突然喘不過氣,感覺快昏厥,送急診發現他有致命性的心室頻脈,經搶救、植入心臟去顫器,合併藥物治療後獲改善。范姓男子感謝醫師楊宗元的救命之恩,表示現在他每天都上山耕種,還可以救更多的貓。

范姓男子今天在妻子陪伴下,感謝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宗元的救命之恩。范姓男子說, 他只有高血壓病史,一向控制良好,過去在山上種水果,常昏倒,倒地休息又好了,以為只是暈眩,還好有醫師楊宗元救治,搭配藥物治療,現在不再昏倒,他體力比過去還好。

臟內科醫師楊宗元說,昏厥是指暫時性的意識喪失及肌肉失張,腦血管疾病造成的意識喪失時間較久,也可能伴隨有單側肢體無力或口齒不清等神經學症狀,持續數分鐘甚至引發腦損傷,嚴重猝死。民眾若曾出現昏厥,仍還是要就醫詳細檢查,不能輕視昏厥的嚴重性。

楊宗元指出,范姓男子到院經過一連串的檢查,才發現他患有嚴重的心律不整,而且是致命性的心室頻脈,正常人每分鐘心跳60到100下,患者心室頻脈發作時可達每分鐘心跳約180到200下,造成腦血管循環灌流不足,讓患者經常不自主的昏了過去。患者經植入心臟去顫器,合併藥物治療後,心跳恢復正常,症狀獲得改善,再也沒有暈厥狀況發生。

楊宗元說明,依不同的心律不整所造成的暈厥,部分病患需植入永久性心臟節律器,甚至是心臟去顫器,協助維持正常心跳,但這些節律器會受電磁波影響,因而裝有這類裝置的病人,一定要注意和手機、微波爐等會發出電磁波的物品保持距離,以往心臟節律器一旦受到電磁波干擾,等同停電一般喪失功能,恐造成舊疾復發。

心律不整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