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長期頭暈找不到原因 就醫發現竟是狹心症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表示,有多項影像檢查可以準確診斷冠狀動脈疾病,季節交替時民眾如出現胸悶痛等症狀,需提高警覺、就醫檢查。

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表示,有多項影像檢查可以準確診斷冠狀動脈疾病,季節交替時民眾如出現胸悶痛等症狀,需提高警覺、就醫檢查。 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一名70歲婦人,頭暈兩年多,不能久站,她一直對烹飪有興趣,但頭暈讓她無法久站。看遍耳鼻喉科、神經內科、接受腦神經檢查,都找不到原因,一直吃止暈藥緩解症狀。今年婦人到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就診,才發現原來是右冠狀動硬化阻塞,是比較少見的狹心症,才會出現非典型的頭暈症狀。

收治這名個案的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表示,患者在兩年未確診期間,沒有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可說是幸運。國泰為她進行氣球擴張術將狹窄血管撐起、重建血流,改善頭暈症狀,讓她繼續站著做點心,生活從灰白重新變彩色。

張釗監表示,狹心症是冠狀動脈硬化疾病,造成心臟血流不順,八成病人主要症狀是胸悶、胸痛,一成會腹痛,僅約5%狹心症患者會頭暈或毫無症狀。張釗監分析,患者可能因停經,失去荷爾蒙對心血管的保護作用,加上體重過重,還有未控制得宜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飲食較油膩,無運動習慣,久之導致右冠狀動脈嚴重硬化狹窄。

根據衛福部2018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病高居第二名,扣除死於高血壓的部分,單單心臟病每年就大約奪走兩萬多人性命。張釗監提醒,狹心症的高危險群包含40歲以上男性、60歲以上女性、停經後女性、三高患者、缺乏運動、體重過重、壓力大、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長期抽菸者。應注意避免突然激烈運動、爬坡或上樓梯時提重物、天冷或季節變化時外出、情緒起伏大,都有可能引發狹心症。

張釗監提醒,最近正值季節交替,天氣轉冷血管容易收縮,民眾如出現胸悶痛等症狀,需提高警覺,最好就醫檢查。張釗監說,透過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核子醫學及心導管等檢查協助,可以準確診斷冠狀動脈疾病,若確診後再進一步考慮以藥物、氣球擴張術、心血管繞道術進行治療。

頭暈 動脈硬化 狹心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