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二尖瓣脫垂免開刀 8旬老婦術後3年無症狀

醫師表示針對手術高風險的二尖瓣逆流病患,可使用免開刀的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圖/123RF
醫師表示針對手術高風險的二尖瓣逆流病患,可使用免開刀的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圖/123RF

瓣膜性心臟病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其中二尖瓣逆流是最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過去嚴重的二尖瓣逆流病患僅能接受外科開心手術,但風險高且年紀過大病人並不適合接受手術。透過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MitraClip),高風險病人亦可接受手術,且術後可降低40%死亡率,病友們今也齊聚北榮慶重生。

2016年北榮完成國內第一例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為83歲的黃老太太成功修補了脫落的二尖瓣後葉。黃老太太術前因為重度二尖瓣膜逆流而經常胸悶氣喘, 屬於第三期症狀的心臟衰竭,因年紀較大,屬手術高危險族群,不適合開刀,因此使用導管方式放入二尖瓣夾的技術來改善逆流。黃老太太目前已86歲,這3年間除了定期回診,並未因心臟衰竭就醫,追蹤的檢查二尖瓣膜功能也顯示為良好。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表示,二尖瓣逆流有兩種原因,一種是脫垂,一種是心臟擴大,造成瓣膜關不起來,血液會逆流回心臟而讓心臟做白工。通常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年輕女性,以手術方式修補即可。但年紀大、肺功能不佳的患者若進行手術,風險過大。

另外,因心臟擴大而造成二尖瓣逆流的病患,則無法進行瓣膜修復,僅能以藥物改善,試著讓心臟「縮小」;嚴重病患藥物仍無法控制使心臟縮小,就僅能進行下換心手術。但宋思賢表示,換心手術風險高且不一定等得到。因此這類病人兩年內的死亡率高達50%。宋思賢說,這項手術則是像在在瓣膜上「釘上夾子」,因此對心臟擴大而引起逆流的病人可以有效改善。

宋思賢表示,二尖瓣膜修補手術是針對經藥物治療3個月,瓣膜沒好、心臟沒有縮小病患的替代治療方式,且研究指出此種手術方式可減少50%住院率和40%的死亡率。甚至有病人接受手術後,心臟恢復到原有的功能。但目前這項手術健保並未給付,約需花費新台幣100萬元。

心臟衰竭 二尖瓣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