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別再誤會利尿劑 醫:台灣人有這些迷思

目前高血壓治療用藥指引並不需要更改,因利尿劑原本就是是第一線用藥選項之一。圖/ingimage
目前高血壓治療用藥指引並不需要更改,因利尿劑原本就是是第一線用藥選項之一。圖/ingimage

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10月刊出根據多國健康保險資料的研究發現,高血壓第一線使用利尿劑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優於其他藥物的效果,此結果引起部分台灣臨床醫師驚訝,因臨床實務上並沒有那麼常用利尿劑。國內專家認為,利尿劑過去被病人迷思誤解並低估其療效,其實病人只要經評估確認適合使用,它和其他血壓藥一樣好。

此研究囊括美國、日本、南韓、德國健保資料庫,大約490萬名高血壓患者,結果發現第一線使用利尿劑的患者,在急性心肌梗塞、心衰竭住院、中風的相對風險較低,顯示對心血管疾病有較佳預防效果。北榮臨床研究科主任陳肇文指出,其實早在2000年美國國衛院2萬人的研究,就已證實利尿劑有上述治療效果,因此利尿劑一直是臨床指引第一線用藥的選擇之一。

陳肇文表示,台灣僅一成多高血壓患者服用利尿劑或含有利尿劑的複方降血壓藥,主要是國人對利尿劑有迷思,以為會傷腎,導致用藥依從度較差。陳肇文分析,利尿劑確實有血糖血脂上升、頻尿等副作用,但目前高血壓治療所用的利尿劑大多為複方,劑量較低,副作用已不那麼嚴重,白天吃藥也不會帶來夜間頻尿的困擾。其次是利尿劑身為超過50、60年的老藥,藥價相對較低而不被重視,效果也逐漸被低估。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表示,高血壓治療用藥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穩定降低全天血壓血壓。目前台灣最常用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和鈣離子阻斷劑,經臨床隨機分派試驗證實,可保護腎臟和心臟,也能預防中風,效果並沒有比利尿劑差。

王宗道說,利尿劑較適合無心腎問題的輕症高血壓,可能本來就預後較佳,此新研究使用健保資料庫有關,即便經過校正,仍可能有選樣誤差。陳肇文表示,利尿劑特別適合飲食重口味者,目前全世界吃鹽分攝取量最高的國家就是美國和日本,這篇研究看到效果,或許也和所選取的國家飲食文化有關。

陳肇文說,目前高血壓治療用藥指引並不需要更改,因利尿劑原本就是是第一線用藥選項之一,這篇研究只是提醒,利尿劑和其他血壓藥一樣,只要使用方法對,一樣有很好的效果。

陳肇文研究發現,對於大約有三成具有特定基因的高血壓患者,對於其他血壓藥的反應不好,只對利尿劑特別有反應。此外,有一至兩成患者逐漸變成同時吃三種藥治療,血壓還降不了,這時若加入抗腎上腺素利尿劑,治療通常就能奏效,血壓仍頑固不降者幾乎只剩不到5%。

王宗道說,利尿劑目前較常用於複方或頑固型高血壓的第二線治療,主要是因其藥理作用會影響糖類代謝而導致血糖血脂上升,不適合血糖或血脂控制不好的病人,如果劑量控制不好,鈉鉀離子太低,則會造成意識改變、心律不整等副作用,病人切莫擅自用藥,務必經醫師評估並遵照處方。

利尿劑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