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74歲奶奶沒把胸痛當一回事 6天後「心臟破裂」

心臟手術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心臟手術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人對胸痛不重視,認為忍忍就過去了。殊不知,這樣的想法很容易導致嚴重後果。

74歲的錢奶奶就因為沒有及時就診,最終造成了「心臟破裂」的危險情況。

胸痛示意圖。圖/ingimage
胸痛示意圖。圖/ingimage

胸痛6天,心臟竟然破裂

不久前,錢奶奶發作過一次劇烈胸痛,但當時並沒有引起她的重視。初次胸痛6天後,她再次出現劇烈胸痛並伴有兩次暈厥,家人急忙將其送至當地醫院急診。

初診醫院當即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通過胸痛中心網絡醫院系統聯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會診後,深夜為錢奶奶轉院並啟動搶救預案。入院後,冠脈造影檢查顯示,錢奶奶心臟中的一根動脈血管已經完全閉塞,大面積的心臟肌肉已經失去了血液供應。

確診後,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急診和心臟內科的醫生緊急為錢奶奶開通血管,植入了一枚支架。劇烈的胸痛立馬得到緩解,錢奶奶的臉色也逐漸恢復血色。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第二天心臟超聲檢查中,醫生發現錢奶奶在大面積心梗後留下了室壁瘤和室間隔穿孔的嚴重併發症。

“心肌梗死合併室間隔穿孔發生率僅為1%—2%,原因是失去血液供應的心肌細胞壞死後,在血流壓力的衝擊下不堪重負而破裂。這種並發症可能引起心力衰竭和休克導致死亡,在臨床上死亡率高達90%,多數患者沒有手術修補室間隔穿孔的機會便死亡。”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楊艷旗教授表示,雖然住在監護室的錢奶奶看上去一切正常,實際上危險的種子已經發芽。

楊艷旗詳細了解分析錢奶奶病情後當即決定進行開胸手術,為錢奶奶修補心臟。

心臟穿孔危害巨大,縫合心臟像在縫豆腐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心血管外科副教授曾寬指出,錢奶奶心臟上發生的室間隔穿孔,會導致心臟血流動力學發生改變,左心的血液從室間隔上的破口進入右心,加重右心室的負擔,很快就會進展為嚴重的心功能衰竭。

由於這種穿孔是由急性心梗的併發症,心肌充血水腫,此時縫合就像縫在豆腐上,如果強行在穿孔急性期手術,手術風險極高。而且錢奶奶的心臟宛如一顆隨時會爆炸的炸彈,隨時都有發生心衰、惡性心律失常等致命的情況。

千鈞一髮之下,醫護人員盡力穩定病情,爭取了10天時間讓錢奶奶水腫的心肌得以恢復,從而減低手術的危險。

最終,楊艷旗及其團隊在多學科密切配合下,經過近7個小時的努力,成功為錢奶奶施行了體外循環下室間隔破裂修補、室壁瘤切除術和冠狀動脈搭橋術。

心臟疾病拖不得

因為沒有關注自己的胸痛症狀,錢奶奶耽誤了治療時機,還引起了心臟穿孔。“如果她在出現胸痛症狀就儘早就近至胸痛中心就診,也許這樣的嚴重併發症不會發生。”楊艷旗表示,錢奶奶的案例值得每一個人重視。

冠心病發病率逐年上升,具有起病突然、致死致殘率高等特點。據楊艷旗介紹,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高血糖、吸煙、不合理膳食、過量飲酒等。另外,它與年齡、家族史、感染病史等也有密切關係。

預防冠心病應該改善生活方式,積極鍛煉身體、遠離菸酒,控制好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定期到醫院進行體檢。如果出現不適應該早就醫、早診斷、早治療,才能提高治療效果。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胸痛 手術 血管 冠心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