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悶頭疼、只吃成藥沒就醫 年僅40的他走了

如有嚴重的胸悶頭痛,務必立即就醫。
如有嚴重的胸悶頭痛,務必立即就醫。
圖/123RF

驅車至福祿壽園區去跟好友捻香致意,靈前掛著一張器宇非凡的遺照,一時間,感覺時空錯亂,怎麼會是他呢?心裡委實震驚大於難過,明明前些日子還生龍活虎跟大家打成一片,沒料到現在卻成冰冷的遺體,心中很不捨。

胸悶頭疼 吃成藥沒就醫

好友才四十出頭,才華出眾,允文允武,已取得校長門檻,等待暑假遴選,現在借調於教育處,生活一切正常,無不良嗜好,也無任何病歷,更無壓力過大的疑慮,只是經常感到胸悶頭疼。仗著年輕氣壯,常忙著別人託付的雜事,一再耽誤問診,便宜行事,私下買成藥服用,一服就見效,倒也不疑有它。

搶救十天 葉克膜也枉然

發病前一天,在楚才作文評選會中,他缺席了。原來被送進手術房,開完刀後又進加護病房觀察,病因是主動脈剝離。第一次聽到這個病名,我感覺很不妙,凶多吉少,去年家中有人也罹患此病,送醫院已回天乏術,速度之快,簡直是致命一擊;但又存著一線希望,他年輕又陽光,應有本錢戰勝病魔。

後來,他透過高科技與醫療團隊搶救,甚至一度用上葉克膜,一切看似有好轉跡象,沒料到辛苦搶救也只維持十天不到,還是留不住他遠颺的腳步—來得急,去得快。

事後詢問家屬:「這期間有沒有異常徵兆?」得知他胸痛頭疼已有一段時間了,總是沒把它當一回事,只依賴治標不治本的成藥。

文明病年輕化 不可大意

他母親的朋友也是這樣,時不時頭痛,後來確診高血壓後,服了藥就不再發生,就提醒他給醫師檢查,他沒聽進去,認為還年輕,怎麼可能是高血壓引起的?太太也沒警覺,聽他說胸悶頭疼,以為上班太勞累,睡一覺就會好,自然不以為意,導致拖延治療的黃金時間。

有句話說:「年輕就是本錢。」話雖沒錯,但是現代文明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三餐靠「老外」,吃食又鹹又油又膩,睡眠嚴重不足,上班總是坐著操弄電腦,少有舒筋活骨的運動,年輕折損率也相對地提高,心臟亦如機器的馬達,運轉失靈,不進醫院維修與保養,容易斷送寶貴的生命。

專業觀點/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是主因

心臟將血液供應給全身器官,一打出來血液就流經主動脈。主動脈管腔管壁分成內層、中層與外層,倘若血管壁內膜受損,血液就會從裂開的內膜縫隙流到內層與中層之間,並一路將內層與中層剝開。

若往下剝到心臟瓣膜,會發生急性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若剝離至心臟,會造成心包膜填塞;若剝離到冠狀動脈,則會發生心臟缺氧與心肌梗塞。同時,身體其他器官也會因血流供應不足而出問題,以腦部為例,血流量不足可能發生缺氧、中風。

升主動脈剝離 死亡率極高

主動脈剝離又分成升主動脈剝離與降主動脈剝離,前者死亡率極高,症狀出現後,每小時增加1%的死亡率,因此需要立刻手術;後者的死亡率相對較低,較常透過藥物治療。

主動脈剝離源於血管壁的內膜受損,而內膜受損的最大宗原因是高血壓。血壓升高帶給血管壁的壓力可能使內膜受傷,受傷帶來的物質沉積則會進一步使動脈硬化,日後一個突然出力的活動,例如舉重,或突如其來的情緒壓力,便大幅增加內膜破裂的風險。另有少數人的主動脈剝離源於先天結締組織疾病,像馬凡氏症候群、先天主動脈瓣膜不全等。

胸痛發喘嘔吐 應立即就醫

由於心臟打出的血液力道強,主動脈一發生剝離,絕大多數患者會劇烈胸痛,同時伴隨發喘、惡心、嘔吐等症狀;若是降主動脈剝離,胸痛撕裂感可能從前胸蔓延到後背,這時需要立刻就醫。

要避免主動脈剝離找上門,各年齡層都得經常測量血壓,特別是四十歲以上的族群,家裡一定要買一台血壓計,並養成天天量血壓的好習慣。倘若發生高血壓,更要密切追蹤與控制。

如有嚴重的胸悶頭痛,要立即就醫;如果胸悶頭痛情形不嚴重、懷疑可能是睡不好、感冒了,初期可先嘗試自我照護,但三天後仍沒有好轉,就要警覺可能是身體出現狀況,並就醫接受評估。

諮詢╱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

整理/記者羅真

高血壓 胸悶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