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比癌症更易致命!醫師:出現5症狀 小心「心臟衰竭」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 黃瑞仁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 王俊傑醫師

10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因心臟相關疾病的總死亡人數竟超過癌症,堪稱是國人的頭號殺手!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而其中致死率最高的便是「心臟衰竭」。

心衰竭5年致死率,竟較癌症高!

心臟衰竭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根據「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其中更高達32.3%的患者出院後於半年內會再次住院。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醫師指出,心臟就像是顆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再回流心臟,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因此,當馬達的馬力不足以順利推動血液時,即是「心臟衰竭」。

因為心臟是人體中樞,一旦衰竭無力自然會拖累全身各個器官,產生嚴重併發症。黃瑞仁強調,當被診斷出心臟衰竭,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許多癌症更易致命,嚴重性不容忽視。

然而,卻有高達九成的患者無法早期警覺到心臟衰竭的各種相關症狀,直到發作後緊急送醫住院後,才被確診為心臟衰竭,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心臟疾病留病根 心衰竭來報到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指出,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病變、心臟肌肉病變、先天性心臟病等患者,或有三高問題、心臟疾病家族史、長期貧血、甲狀腺疾病等,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

王俊傑說明,心臟衰竭症狀為疲累倦怠、喘不過氣、雙腳水腫、久咳不癒,甚至平躺時感到喘不過氣等情形。多數老年人患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誤以為是老化造成,而不積極就醫,以致於病況惡化才送醫,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診斷心臟衰竭檢查很多,如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檢查、生化檢驗等,其中,最重要的診斷工具為心臟超音波。藉由測量左心室送出血液的比例(LVEF)將診斷分為三類,收縮分率越低(LVEF

心臟衰竭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