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夜市賣飲料久站出問題!竟是靜脈曲張惹禍

醫師陳建彰說明,54歲婦人原本嚴重靜脈曲張(左),經接受萬能膠手術,六周後,大腿、小腿和足部的靜脈曲張消失(右)。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陳建彰說明,54歲婦人原本嚴重靜脈曲張(左),經接受萬能膠手術,六周後,大腿、小腿和足部的靜脈曲張消失(右)。記者趙容萱/攝影

一名在夜市賣飲料的54歲婦人因工作需要,長期久站,造成左腿嚴重靜脈曲張,經常大腿、小腿酸漲痛,半夜還會抽筋,今年7月嚴重到站沒多久就腳酸,無法工作,經向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陳建彰求診後,發現是婦人腿部大隱靜脈血液逆流造成,婦人經接受患部注射萬能膠治療,兩周後大腿的靜脈曲張消去,六周後小腿與足部的靜脈曲張也跟著消失,如今行動如常,回到工作崗位。

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陳建彰說明,很多民眾誤以為靜脈曲張只是美觀問題,其實它是慢性靜脈功能不良的疾病,放任不管,可能導致皮膚潰瘍出血、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會截肢;若靜脈曲張血管內形成血塊,往深部靜脈延伸,嚴重恐肺栓塞致死,建議民眾若站不到10分鐘,腿部會出現腫、酸、漲痛,應立即就醫。

陳建彰說,靜脈曲張的治療技術上有很大的進展,從傳統的開大刀,進展到微創的方法,如雷射手術、萬能膠手術、注射治療、微創靜脈瘤摘除等,由於靜脈曲張內部根源的變化相當大,每個病人都有差異,該用何種方式治療?需要請教有經驗的血管外科專科醫師。

陳建彰指出,其中新發展出來的萬能膠手術,直接在患部注射萬能膠,萬能膠與患部血液作用產生凝固,封閉血管,阻斷靜脈血液逆流,手術不需要施打長段的局部麻醉,可以避免血管周圍的神經熱損傷的風險。

他說明,單純接受「靜脈曲張萬能膠手術」的病患,術後不用穿著壓力襪,在炎熱的夏天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但如果有同時合併局部靜脈瘤摘除或注射治療時,建議依病況穿著短時間壓力襪或彈性繃帶,若有靜脈潰瘍的患者,則須長期穿著壓力襪,直到潰瘍完全癒合。

蜂窩性組織炎 靜脈瘤 靜脈曲張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