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引起「心悸」的不只心臟病 這兩種情況也會

心悸示意圖。圖片/ingimage
心悸示意圖。圖片/ingimage

你是否有時感覺,心跳像漏了一拍?或者突然一連串急促、不規律的心跳,像是半夜馬路上疾馳而過的摩托車……雖然可能只是一瞬間的難受,卻讓人惴惴不安。

很多人無法明確自己的心臟不適,是否就是心悸;還有些人認為心悸就是心髒病,去醫院卻沒有查出任何問題。《生命時報》採訪專家,告訴你心悸到底是怎麼回事。

心悸是一種什麼感覺?

心悸,俗稱「心慌」,是指人們對於心臟跳動的一種不適感。

主觀上會有心跳沉重、心臟要跳出嗓子、心臟停跳、心臟亂跳、自覺心臟跳動等感覺。

如果有心悸症狀,患者就醫時要告訴醫生三件事:

●心悸發生有沒有什麼誘發因素,比如運動、飲酒等;

●心悸是持續存在還是偶爾幾下,多長時間恢復;

●發作當時脈搏的情況,是增快還是減慢,整齊還是不整齊。

這三點對於判斷心悸原因非常重要。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出現心悸,到底是什麼原因?

心臟活動的頻率、節律或收縮強度的改變均可導致心悸。

引起「心悸」的不只有心臟病,身體健康者心臟活動敏感性增加時,也會有這種感受。應先排除這兩種情況:

●劇烈運動、勞累、情緒不好

健康人在劇烈運動、勞累、情緒不好及興奮等情況下可以出現,也可發生在飲酒、喝濃茶及咖啡之後。

因此發生心悸時,首先要找一找是否存在以上因素,當這些因素解除時心悸也會隨之消失。

●其他器官疾病導致的心悸

心臟本身很正常,因為其他器官疾病導致的心悸。

常見的情況包括發燒、貧血、甲狀腺及腦血管疾病等。這時需要查找病根才能有效治療。

心臟病引發的心悸

這種情況比較複雜,最常見的是心律失常,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心律不整、心動過速、早搏等。

<br />圖片/shutterstock

圖片/shutterstock

「自測脈搏法」判斷病情

如果是已經確診為心律失常的患者,發生心悸一定要引起重視。患者可採取自測脈搏法,初步判斷心律失常的類型和嚴重性。

具體方法:保持心情平靜,手臂輕鬆放在桌面或腿上,將食指和中指壓在橈動脈處,力度適中,能感覺到脈搏搏動即可。

測量時間為30秒,然後將測得脈搏跳動次數乘以2,就是1分鐘脈搏跳動次數。

一般,成年人正常脈搏為60~100次/分鐘;若超過100次/分鐘,則為心動過速,即心跳頻率過快;如果脈搏低於60次/分鐘,屬於心動過緩。

健康人或急性心梗、心肌炎等患者都可能出現心率加快。

心跳過慢可見於正常年輕人,尤其是運動員。但如果心率低於40次/分鐘,就要注意了。

如果自己摸脈搏感覺不連續,有長的間歇,且心跳如同坐電梯時突然下降的感覺,可能是早搏或房室傳導阻滯。

早搏若每分鐘超過5次,即使沒有心髒病的健康人也要引起高度注意,要儘早就醫。

重要提示

改善日常生活方式,能在疾病發病前「懸崖勒馬」。具體來說,應該做到:

規律運動:每週3~5次,每次20~60分鐘。

合理膳食:減鹽限鹽,戒菸限酒,多吃水果。

控制體重:體質指數(BMI=體重(kg)÷身高的平方(㎡))在18.5~23.9之間。

此外還要監測三高,定期體檢。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心悸 運動 勞累 體重 腦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