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單側手臂或腿變粗 7個可能是血栓「偷襲」的警訊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 圖/123RF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 圖/123RF

腦梗、心梗、肺栓塞……這些危險的疾病背後有一個共同的兇手——血栓。作為血液流動的「路障」,血栓會阻礙血液循環,堵住生命要塞。

《生命時報》採訪專家,告訴你血栓偷襲身體的方式和偏愛人群,並教你一個簡單動作防住血栓。

久坐易導致靜脈血栓。示意圖/Ingimage
久坐易導致靜脈血栓。示意圖/Ingimage

血栓愛「偷渡」到這些器官

血栓是血液黏稠後形成的半固態團塊,就好像一塊兒「血豆腐」。大多數情況下,這種血液凝塊是無害的,還能在受傷時防止出血過多。但當血栓在身體某些部位形成時,就會埋下健康隱患。

血栓性疾病包括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前者多發生在心腦血管和四肢,後者則發生在下肢和肺部。其中腿部血栓最常見,肺栓塞最凶險,具有潛在致死性。

數據顯示,深靜脈血栓形成(簡稱DVT)十分隱匿,其中61%沒有任何症狀或體徵,近50%有症狀的DVT患者伴有無症狀的肺栓塞。在靜脈血栓栓塞症(簡稱VTE)導致的相關死亡中,僅有7%的人在生前得到確診,59%的人經證實是生前沒有診出的肺栓塞。

靜脈中的血液凝塊通常能自行溶解,但如果「偷渡」到身體某些部位就可能危及生命,比如流動至肺部導致肺栓塞,表現為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胸痛,深呼吸時可能加重,還可出現心率加快、輕微意識喪失或暈厥等症狀;流動到腦部會導致中風等。

靜脈血栓可能引起急性心肺功能障礙、呼吸困難、胸痛、咳血、暈厥,甚至猝死;動脈血栓則可能導致心梗、腦梗等疾病,

血栓偷襲的7個信號

血栓的症狀往往不易被發現,因此有以下症狀出現時,就該提高警惕。

單側手臂或腿腫了

深靜脈血栓形成會使一條腿看起來比另一條腫脹,常見於膝蓋以下部位。血栓在靜脈中形成,血液無法回流到心臟,壓力會導致液體擴散到腿部組織。

如果感覺小腿腫脹但目測無法確定,可以用捲尺測量比對。

腿或手臂是紅色的,觸摸有熱感

從肢體到心臟的血流量減少會增加對靜脈的壓力,使體液滲透到其他組織中,引起發熱、發紅等炎症表現,使腿部看起來發紅。

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心悸是肺栓塞的常見症狀,有時是唯一症狀,就像剛運動完的那種感覺。

為彌補肺部堵塞而引起的缺氧,心臟要跳得更快,讓更多氧氣泵入身體組織,此時心率通常超過100次/分。

單側胳臂或腿疼痛

血栓引起的炎症反應會讓手臂或腿部有脹痛感。這種疼痛可能並不明顯,但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加重。由於血栓變大,患者還有抽筋、疼痛、抽痛等不適。

類似驚恐發作的表現

肺栓塞患者感到極度焦慮的現象並不少見,包括頭暈目眩、瀕死感等。

胸口劇痛

有些肺栓塞患者在咳嗽或深呼吸時,感覺胸口有突然襲來的銳痛。這種感覺不同於心臟病發作時引起的胸痛,後者是一種憋悶感,就像大象坐在胸口。

咳血

血栓會造成炎症和液體堆積在肺部,導致咳血。但肺炎、肺癌患者也會咳血,需要加以鑑別。

血栓也偏愛偷懶的人

久坐打麻將、上網者,以及經常坐飛機、汽車長途旅行者,都是靜脈血栓的高發人群。

總結來看,有7類人格外受到血栓的偏愛。

久坐久站

連續4小時不運動就可能增加靜脈血栓風險。人坐著時,腳踝、膝蓋、大腿呈三個90°彎曲;久坐不動,腿部肌肉收縮減少,下肢血流減慢,增加血栓發生概率。

臨床上,老人徹夜打麻將、年輕人長時間玩電腦造成肺栓塞的案例很多,等感覺腿麻想動時,可能已出現血栓了。久站會導致小腿肌肉緊張,無法自主收縮,同樣影響血液回流。

教師、司機、售貨員等需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的人,風險都相對較大。

建議每個人都要動起來:

經常坐辦公室的人,配一雙彈力襪,可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

常坐長途車或飛機時可經常伸腿、勾腳尖,伸縮大小腿肌肉;

多喝水,在稀釋血液的同時增加排尿。

經常坐辦公室的人,配一雙彈力襪,可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br />本報資料照片
經常坐辦公室的人,配一雙彈力襪,可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
本報資料照片

有遺傳傾向的人群

倫敦大學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證實,遺傳性血栓的患病率約為5%,它會增加靜脈血栓栓塞症(VTE)的風險,但大部分患者不會出現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

有VTE家族史的無症狀女性,應考慮在妊娠前或懷孕時做一次遺傳性血栓的篩查。

高血壓患者

血壓升高會使腦部小動脈痙攣,血流量減少,致使腦部缺氧、血管內壓力增高,脂類物質在血管壁上沉積形成動脈硬化,導致血流不暢。為了讓血液更好地流通,血壓就會隨之升高,如此周而復始,最終形成腦血栓。

建議高血壓患者要按時遵醫囑吃藥,注意飲食,堅持每天晚上喝一杯水,平時少吃動物油,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以糖代謝障礙為主,同時伴有蛋白、脂肪的代謝障礙,這些都是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生理基礎。

由於血糖增高,血液變黏稠,血小板聚集性增加,血流緩慢,極易形成血栓,堵塞腦血管。腦血栓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發病率50%以上,為一般人群的10~20倍。

糖友要持久控制血糖,適當控制總熱量攝入,保持營養比例合理,多吃蔬菜、魚類、大蒜、海帶、洋蔥、玉米等抗動脈硬化的食物。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降低血糖、血脂,保持正常體重。

吸煙人群

一方面,煙霧中的一氧化碳進入血液,引起血管缺氧及營養障礙,導致血管內膜增生、管壁肥厚、管腔狹窄、血流減慢,並為脂肪的沉積創造了條件;另一方面,尼古丁可使血管收縮,腦血流量減少,引起動脈粥樣硬化,使血液變稠,增加腦血栓發生機會。

發表在美國《循環》雜誌上的研究證實,煙民靜脈血栓栓塞發生風險增高。建議這類人馬上戒菸,越早越好,只要肯戒,多晚都不遲。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服用雌激素的人

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口服雌激素會增加血栓風險,包括深靜脈血栓風險增加和腦中風險輕度增加。

孕婦患血栓的風險高於普通人,因為她們血液中的雌激素含量增加。更年期女性採用雌激素替代療法時應遵循低劑量、個體化用藥。治療過程中定期監測乳腺、子宮內膜情況。

有血栓性靜脈炎者最好不要進行雌激素治療。經皮給藥可避免口服雌激素的肝臟首過效應,靜脈血栓發病風險較低。

有血栓病史的人

有過血栓疾病史的人再次得血栓的可能性很大。有靜脈血栓栓塞或肺栓塞的人群中,1/3的人在10年內會再次得病。血栓形成於靜脈瓣膜周圍,對靜脈造成損傷,隨著時間推移可能導致多發性血栓。

繃腳尖,防血栓

預防血栓有個簡單的動作,學名叫「踝泵練習」,也就是俗稱的勾腳尖。「踝泵」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退下肢腫脹,降低下肢靜脈血栓形成。

具體的方法為,平躺或坐位,大腿放鬆,在沒有疼痛或只有微微疼痛的限度之內,緩慢、用力地盡最大角度勾腳尖(向上勾腳,讓腳尖朝向自己),保持10秒左右,再向下踩(讓腳尖向下)。

時間以每個小時練習5分鐘為宜。

包括下面3個步驟:

1.蹠屈:平躺或坐位於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鬆,吸氣,緩緩勾起腳尖,盡力使腳尖朝向自己,至最大位置時保持5~10秒,呼氣,再慢慢放下,休息片刻。

2.背伸:平躺或坐位於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鬆,吸氣,慢慢繃起腳尖,盡力使腳尖朝下,至最大位置時保持5~10秒,呼氣,再慢慢放下,休息片刻。蹠屈和背伸可以連貫做,中間不做停頓。

3.環繞:平躺或坐位於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鬆,吸氣,以踝關節為中心,腳趾作360度環繞,盡量保持動作幅度最大。

踝關節不穩、踝部骨折不癒,以及未做內固定、骨腫瘤、病情不穩定者不要練習。

大部分下肢骨折、關節置換(包括髖和膝關節)、肌肉或者韌帶肌腱的手術患者,只要足部沒有石膏之類的固定,都可以在麻醉消退後就開始練習。

練習時需注意:

要循序漸進,一組動作完成,稍休息再進行下一組動作,反覆地屈伸踝關節,每天3~4次,每次20~50組。

手術後,因長時間靜臥,血液循環不暢,肌腱會有不同程度的萎縮,繞環動作的幅度會受限,甚至出現疼痛感,如體力不夠,或疼痛感劇烈,只做屈伸動作效果也不錯,疼痛減輕後,再加做繞環動作會加快肢體功能的恢復。

剛開始練習時用較小的力量,逐漸適應後增加強度,練習中如感覺疼痛明顯,可以減少訓練時間和次數。

疲勞和餐後以及患者病情發生變化時不宜行踝泵運動。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血栓 肺栓塞 動脈硬化 腦血管 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