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成客運司機過度投入工作 易致心血管病

一篇近日刊登於國際期刊《流行病學》(Epidemiology)的長期追蹤研究顯示,國內的客運駕駛有四成二過度投入工作,過度投入工作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分別高出其他駕駛逾7倍與11倍。

這項研究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防醫學院、勞動部勞研所等學者共同參與,追蹤逾千名司機逾八年。研究使用評估職業壓力「負荷控制模式」與「付出報酬失衡模式」兩個主要量表,來瞭解客運駕駛的工作壓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協同研究員吳威德表示,國衛院與勞動部勞研所過去曾合作進行台灣客運駕駛前瞻性世代研究,在2005年招募1650名客運公司司機,調查其工作環境、工作壓力、睡眠與血液評估等。研究團隊進一步針對原本無心血管疾病的916名司機資料,透過健保資料庫瞭解他們2006年至2012年新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情形,釐清工作壓力與罹病間的關係。

研究顯示,42%的司機過度投入工作,像是回家仍想著工作上的事、夜半為此失眠等;51%的駕駛感到工作付出與回饋未達平衡。這群司機高達57.6%的司機需輪班工作,48.9%還是不規則輪班;39%的司機工作心理負荷過高,但高達60%的司機卻感到對自己的工作內容沒有控制裁量權。

為進一步釐清工作壓力跟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關聯性,研究團隊以統計方法排除年齡、吸菸、喝酒、運動習慣、身體質量指數等因子的影響。結果顯示,「過度投入工作」是駕駛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最顯著的危險因子;比起未過度投入作的駕駛,他們罹患高血壓外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出7.39倍,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更高出11.57倍。

吳威德表示,研究期間發現,超過四成的司機每日工時超過12小時,導致沒有足夠的個人時間發展家庭與朋友關係,因此他們傾向藉工作來達到成就感,卻也使工作過度投入的情況更惡化。但長期久坐開車、工作班表不定、睡眠品質不佳等,都可能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 工作壓力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