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3歲如廁用力昏倒 確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

醫師陳浚穠建議,青少年若突然暈厥,應立即到急診室就醫。
醫師陳浚穠建議,青少年若突然暈厥,應立即到急診室就醫。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13歲王姓國一男學生平時活蹦亂跳,今年3月因蹲廁所用力排便昏倒,經校護送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確診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

醫師指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嚴重恐引發心律不整,進而暈厥,甚至猝死,建議青少年若突然暈厥,應立即到醫院急診室就醫檢查。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部主治醫師陳浚穠說,一般來說,青少年排便用力,應該不會暈厥,青少年暈厥常見可能是心血管疾病、腦神經病變如癲癇、腦腫瘤,過度換氣等,也有可能是布魯格達氏症候群。

這名國一男學生表示,他蔬果吃得比較少,也不常喝水,從小就便祕,常常要用力上廁所,也曾多次昏倒,尤其上國中後,已昏倒4次,前3次因為昏倒一下下,自行甦醒,不以為意,第4次是今年3月在學校廁所內昏倒,驚動到校方,後因校護協助就醫,接受檢查。

陳浚穠說明,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屬心臟血管疾病,亞洲盛行率約萬分之十二,男性較常見,以30到50歲青壯年為主要的好發族群。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約20%的病人帶有基因的異常,主要病因與心肌的鈉離子通道阻斷,導致鈉電流異常有關,引發心律不整,進而暈厥,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對於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患者,目前可透過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被證實可預防心因性猝死。陳浚穠指出,藥物治療幫助有限,另外發燒也會導致心搏過速,因此需密切心電圖的監測與退燒,一親等內可做基因篩檢,以利早期診斷。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 猝死 心血管疾病 癲癇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