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1歲女子險猝死 CPR、AED救回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李易達提醒,如有心悸、胸悶、喘等症狀要盡速就醫。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李易達提醒,如有心悸、胸悶、喘等症狀要盡速就醫。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21歲女子小雲(化名)日前在家中昏倒,家人先打119並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CPR),當救護技術員到場,立刻裝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進行除顫後送醫,到醫院時已恢復意識。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提醒,民眾如有心悸、胸悶、喘等症狀要盡速就醫。醫院將於在7月13日上午舉辦「心室顫動暨AED使用說明會」,教學操作AED,活動免費,歡迎民眾參加。

幾個月前,小雲因心悸不適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門診,她表示沒有明顯的喘、胸悶等症狀,也無三高問題。但主治醫師李易達卻從心電圖,發現她有頻繁的心室性心律不整,心臟超音波發現她心臟功能較差,可能有猝死風險,隨即安排核磁共振檢查,開立保護心臟和減少猝死藥物,小雲持續回診追蹤,狀況良好。

今年二月底,小雲和家人聊天時突然昏倒,由於家人之前已聽說她有心臟疾病,見她昏倒便立即做CPR,加上消防救護人員正確使用AED,當下進行電擊除顫治療後,送醫過程,她的意識已恢復,到達急診室時已清醒且沒有不舒服。李易達為她裝上植入式去顫器(ICD),同時調整她原來服用的藥物用量,住院數天後順利出院,至今未再發生昏倒狀況。

李易達說,不只老年人,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猝死,民眾如有三高疾病、曾經心肌梗塞、心衰竭、患有肥厚型心肌病變,或不明原因昏倒、家族有猝死病史等,都是猝死的高危險群。一旦出現胸悶、喘、心悸或昏倒,就要趕快就醫,除此之外,每一個人應該學會操作CPR和AED。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資訊,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到10%。

編輯推薦

猝死 CPR 三高 心律不整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