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唇色發紫!小心是肺動脈高壓

藝人Janet曾擔任肺動脈高壓衛教大使,邀請民眾參與「關愛藍唇 」公益募款。
藝人Janet曾擔任肺動脈高壓衛教大使,邀請民眾參與「關愛藍唇 」公益募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卡通「櫻桃小丸子」中,小丸子的同學藤木,常被同學欺負,並批評他的唇色總是「藍紫色」,醫師提出警訊,唇色呈現藍紫色別以為是自然色,當心是身體發出的警訊,罹患肺動脈高壓的機率高,多數患者常疏忽自身症狀,多達9成患者延誤治療。

肺動脈高壓是一種嚴重的肺部血管疾病,其症狀不明顯,與感冒或其他肺部疾病類似,據統計,肺動脈高壓的患者,從不適到被正確診斷,平均得花2至3年,即使確診,高達8成患者連進行低度運動皆會感到呼吸困難,甚至昏厥,嚴重者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若未接受任何治療,平均存活率僅2.8年。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懿哲表示,肺動脈高壓好發於30至50歲,其中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患者剛開始通常只覺得體力不如從前,稍微動一下就累,或走一小段路就會喘。

因肺動脈血壓及肺動脈血管阻力持續上升,患者會開始呼吸困難,漸漸血氧不足,導致右心室承受過大壓力、肥大衰竭,最後血液無法打到全身,使患者死亡。

吳懿哲說,「一直喘」是肺動脈高壓患者求診最常出現的主述,呼吸困難、缺氧、咳血是常見症狀,很多患者因長期缺氧,嘴唇會呈現藍紫色,甚至連日常走路對患者來說都是一種痛苦的折磨。

肺動脈高壓分為原發性,發生率低,每百萬人中只有6至10人的罕病,台灣約有350人左右;另外則是其他原因造成,包括硬皮症、紅斑性狼蒼、肝門靜脈高壓、先天免疫不全感染等,籲儘早發現儘早治療。

編輯推薦

肺動脈高壓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