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衰納健保急性後期照護 醫:有助死亡率下降 

民眾注意,如出現身體不適、心臟無力的感覺,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前兆。據衛福部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已連續多年排名第二,每10萬人中有87.6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不可不慎。 

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心臟衰竭是指流入心臟的血液無法正常循環,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及養分所致。健保署已於2017年將心衰納入急性後期照護計畫,醫策會也推動心衰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有助各醫院推動心衰照護與管理外,亦有助患者初步緩解症狀,降低死亡率。 

黃瑞仁表示,心臟衰竭為心臟各種疾病的末期症狀,治療發展在2000年左右時停滯,直到近年藥物才出現新進展。而心臟衰竭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類,如急性心臟衰竭,臨床上的徵兆包含肺水腫、體力大幅下降、呼吸困難等。 

黃瑞仁說,心臟衰竭常見症狀為容易累、喘、腫等,由於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容易被忽略。而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2014年發表心衰登綠計畫顯示,心衰住院患者即使出院,一年再住院率近四成、死亡率16%,可見心臟疾病的治療與預防仍有改善空間。 

而健保2017年7月起,擴大給付急性後照護範圍,將心衰照護納入。黃瑞仁說,此舉讓各醫院未來成立心衰中心的意願提高外,醫院也可採跨領域合作方式,成立類似的照護中心;其實只要重新審視治療的方法與過程,心血管等許多疾病的復發與死亡率都有機會大幅下降。 

心臟衰竭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