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多喝水健康,但醫師提醒這類患者別喝太多水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阮俊能表示,心臟衰竭病人平時不能多喝水,也要避免富含水量的水果。  圖/ingimage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阮俊能表示,心臟衰竭病人平時不能多喝水,也要避免富含水量的水果。 圖/ingimage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阮俊能今天表示,心臟衰竭病人平時要注意保養,不能多喝水,也要避免富含水量的水果。

阮俊能指出,心臟衰竭是心臟因某種致病機轉或併發症,導致舒張功能失調或收縮功能故障,無法提供足夠血量給腎臟、大腦等組織器官正常代謝的需要,造成這些器官功能發生問題。

心臟衰竭常見的特徵,多表現在骨骼肌、肺部及腎臟,容易肌肉疲勞,運動或休息時呼吸有困難,體內鹽分及水分堆積。

阮俊能表示,美國有500多萬人罹患心臟衰竭,2009年美國統計發現,每9名患者就有1人死於心臟衰竭;亞洲心臟衰竭盛行率介於1%至7%間。台灣20歲至60歲間每10萬人有88人患有心臟衰竭。引發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原因是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壓。

當心臟功能持續下降,出現肺積水、腹水、雙腿積水時,病人需住院控制病情,必要時以葉克膜或其他機械性儀器(人工心臟)做暫時性輔助,最後還是需要考慮心臟移植

阮俊能說,在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心肺同時衰竭的病況下,葉克膜具有重要的角色。有些擴張性心肌病變患者需要心臟移植,等候期間也可能發生急性惡化,需緊急裝置葉克膜作為輔助治療。

阮俊能表示,心臟衰竭患者應注意平時的保養,尤其是水分的控制,不能多喝水,還要避免西瓜及葡萄等富含水量的水果。

另外,心臟衰竭的病人要適度運動,每天量體重和血壓,注意飲食,少鹽少油少糖,定期回診追蹤及服用藥物。

心臟衰竭 呼吸衰竭 心臟移植 擴張性心肌病變 腹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