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為什麼心臟不會罹癌?因它從一「出生」就贏了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宣布,他們成功以病人自身的組織為原材料,3D列印出全球首顆擁有細胞、血管、心室和心房的「完整」心臟。圖/新華社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宣布,他們成功以病人自身的組織為原材料,3D列印出全球首顆擁有細胞、血管、心室和心房的「完整」心臟。圖/新華社

中國人高發的惡性腫瘤中,有肺癌、胃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等,幾乎所有的人體器官都有癌變風險,卻唯獨心臟彷彿是一塊「免癌區」。

你或許聽說過很多種癌,但一定很少聽到「心臟癌」這種說法。

心臟真的不會得癌嗎?聽聽專家是怎麼說的。

心臟從一「出生」就贏了

從癌症的發病原理上來說,惡性腫瘤是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DNA)「遺傳錯誤」的結果,包括DNA在複製、轉錄時出現錯誤。

因此,癌症常出現在代謝和分裂活躍的細胞裡。

心肌細胞是一種「終末分化細胞」,也就是說它的壽命跟人一樣,從出生後便不再分裂增殖,數量保持不變,也就沒有了基因複製出錯的機會。

因此,心肌細胞的原發腫瘤極其罕見。

另外,發生在肝癌、胃癌等器官上的癌細胞,也極少會「流竄」到心臟上。

癌細胞的轉移需要在身體某個地方「安營扎寨」,但心臟中的血流速度太快了,絕大多數癌細胞沒機會「落地生根」,就被血液帶走了。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心臟並不是「免癌區」

心臟腫瘤雖然罕見,但還是存在的。

心臟中不僅包含肌肉,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血管,這些肌肉和血管都可能長出惡性腫瘤。

其中,血管肉瘤是心臟惡性腫瘤中的常見類型;橫紋肌肉瘤也會在心臟出現,但多發於嬰幼兒。

更常見的心臟腫瘤是良性的,比如心臟黏液瘤,發生在心臟瓣膜上的乳頭狀彈性纖維瘤等。

心臟上出現腫瘤後,因性質、大小和生長部位的不同,往往有以下症狀:

① 腫瘤引起的全身表現,如發熱、乏力、肌肉疼痛、貧血等。

② 腫瘤體積不斷增長,或者隨血流擺動,造成的血流梗阻,如左心房黏液瘤可有心悸、氣短甚至暈厥等表現,且與體位相關。

③ 瘤體組織或表面血栓脫落造成的栓塞,可導致腦、脾等器官動脈栓塞。

在診斷方面,心臟彩超是一種相對方便、準確的方法,有些心臟腫瘤需要進一步借助CT或核磁共振來確診。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受益一生的護心手冊

心臟是血液的必經之路,即使是良性腫瘤,也可能因為堵塞血管而導致嚴重後果。

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看起來老生常談,堅持下去心臟一定會感激你的。

1、每週做150分鐘運動

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研究發現,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改善心臟健康。

但對大部分人來說,一般建議每周堅持運動3~5天,每天不少於30分鐘,每週運動時間至少達到150分鐘。

鍛煉應以有氧運動為主,如慢跑、步行、騎車等。運動強度以自身感覺微喘,但仍能與同伴正常交談為宜。

2、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每人每天蔬菜攝入量為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佔二分之一。

水果攝入量為每天200~350克,大概相當於一個蘋果,加上一個橘子。

也就是說,每人每天要攝入一斤蔬菜半斤水果。這個數量對預防冠心病、糖尿病等都有好處。

3、體重指數(BMI)控制在18~25

超重或肥胖至少誘發12種癌症,也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險因素。超重會加重心臟負擔,導致心肌肥大,且肥胖越早出現,對心臟傷害越大。

體重指數(BMI)是世界公認的一種評定肥胖程度的分級方法。在我國,通常認為BMI≥24為超重,BMI≥28為肥胖。

BMI=體重(kg)÷身高的平方(㎡)

4、每天吃鹽不超過6克

長期高鹽飲食可引起血壓升高,每人每日鹽攝入量不應超過6克(約裝滿一個啤酒瓶蓋的量)。

很多人覺得少了鹽就少了「鮮」,這時可以找些高鹽調味料的替代品,比如醋、檸檬汁、番茄等。

5、戒菸並遠離二手煙

吸煙對心臟的損害是長期且頑固的,煙草中含尼古丁,可刺激心臟傳導系統,增加心臟負荷。

除自己吸煙影響健康,遭受二手煙的人也會深受其害。建議果斷戒菸並遠離二手煙。

雖然心臟是個不受癌症青睞的器官,但斑塊、血栓、炎症等都對它虎視眈眈,經不起你瞎折騰,所以,善待它總是沒錯的。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惡性腫瘤 有氧運動 血管 BMI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