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抽筋是「不寧腿」?她長期抽筋送醫竟已中風,左腦黑了一大片

睡覺腳抽筋,大部份可能只是缺乏某些營養素,偶發的狀況,但若持續就該就醫檢查。
睡覺腳抽筋,大部份可能只是缺乏某些營養素,偶發的狀況,但若持續就該就醫檢查。
圖片/ingimage

很多人都有睡覺腳抽筋的經驗,大部份可能只是缺乏某些營養素,偶發的狀況,但若持續就該就醫檢查。有醫師分享一名病患一年來長期腿抽筋都沒就醫,僅自行以偏方緩解,後來竟中風,左腦有1/6都已黑掉,讓醫師直呼危險。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醫師好辣》節目分享一病例,一名女性病患因長期睡覺時腳抽筋,自行上網查,認為自己是「腿不寧症候群」,因此靠著睡前泡腳、按摩、喝運動飲料等方式來減緩不適,雖有時稍有改善,但症狀仍持續發生。某日半夜2點多,病患因劇烈疼痛被丈夫送急診,右側手腳已不太能動,講話也迷迷糊糊的,江坤俊說一看就知道是明顯中風。他立刻幫病患做電腦斷層,發現她左腦這1/6都黑掉了,所幸急救後撿回一命,但仍得靠復建才能恢復行動。

江坤俊指出,其實該病患在送醫前2週就曾出現眼睛模糊、講話語意不清等症狀,不過因為自己好了,也就沒理,江坤俊研判那次應該就已是小中風,而二周後的這次就真的中風了。而後回診時量血壓發現都在160、170左右,原來婦人患有高血壓而不自知,醫師也才找出她一年來的抽筋其實是因腳部動脈血管變狹窄,循環不良所導致,她的抽筋不是腿不寧症候群,而是中風前兆。

江坤俊還表示,這個病例還凸顯一個問題,就是延誤就醫,錯過黃金治療。通常當懷疑病患是中風時,江坤俊都會馬上問「症狀是幾點開始的」?該病患丈夫表示,晚餐後就發現太太有點不對勁,但是是到半夜劇痛才送急診。江坤俊表示如果當時立即送醫,在症狀出現3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劑才能發揮很好的效用,但他們隔了8小時才就醫。

小中風 抽筋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