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高了很可怕?「低血壓」危害不亞於高血壓

量血壓示意圖。報系資料庫
量血壓示意圖。報系資料庫

我們都知道血壓太高不行,會引發冠心病,腦出血、腦血栓、腦梗塞等一系列疾病。所以,就有人說,血壓就要越低越好。但是,你們知道嗎?低血壓也有健康風險。

所謂低血壓,是指動脈血壓的收縮壓(高壓)低於12千帕(90毫米汞柱),舒張壓(低壓)低於8千帕(60毫米汞柱)。成人正常血壓低於90/60毫米汞柱,老年人低於100/70毫米汞柱,也稱為低血壓。會引起頭暈目眩、食慾不振、困倦無力、健忘等症狀,嚴重的還會伴有聽力下降、視力模糊,甚至出現口齒不清、呼吸困難、暈厥。特別是在冬季,由於血管收縮、手腳血液供應不足,低血壓患者會手腳冰冷,甚至發生凍瘡。

低血壓分為生理性低血壓和病理性低血壓兩大類。生理性低血壓是指血壓雖然已經達到低血壓的標準,卻沒有任何自覺症狀,不影響壽命,這種低血壓一般以長壽老人和女性居多。病理性低血壓又分為原發性低血壓和繼發性低血壓。原發性低血壓是指找不到明確原因的低血壓,繼發性低血壓往往由心肌梗塞、腦卒中、消化道出血或者腹瀉等疾病引起,嚴重創傷、感染、過敏等原因所致血壓急劇降低。多數情況下,低血壓為緩慢發生,可逐漸加重。如繼發於嚴重的肺結核、惡性腫瘤、營養不良、惡病質等的低血壓。低血壓也會引發腦卒中。

另外,科學家發現,血壓低的老年人抑鬱風險更高。研究人員對4500多名50歲以上中老年人進行為期2年的跟蹤研究,研究開始時,這些人接受血壓檢測,填寫精神健康問卷,已有抑鬱症狀或正在服用抗抑鬱藥物的人被排除。兩年後,其餘人再次接受檢查,結果顯示其中200人患上抑鬱症。研究人員說,分析結果顯示,調查開始時收縮壓低的人患抑郁風險高30%,意味著這些中老年人的抑鬱或許與低血壓導致的大腦供血減少有關。

如何改善低血壓呢?專家建議,對體質虛弱者要加強營養,生活要有規律,適當加強鍛煉;在增強高蛋白營養食物的同時,每日清晨可飲些淡鹽開水,增加飲水量,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從而提高血壓;適量飲茶,因茶中的咖啡因能使呼吸中樞及心血管系統興奮。

Source

低血壓 呼吸困難 收縮壓 血管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