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類人脖子不要輕易碰!按摩可能有中風的風險

按摩示意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
按摩示意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

脖子不舒服,去按摩放鬆一下?

慢著!

沒查過頸動脈是否有斑塊,我勸你先打消這個念頭。頸動脈是全身血管中最容易「長斑」的一段,如果斑塊破裂,很可能造成中風。

這些年來,因為按摩頸椎導致的中風屢見不鮮。

頸動脈是怎樣一點一點堵上的,哪些人不能輕易去按摩?《生命時報》採訪專家,為頸動脈保養劃一次重點。

頸動脈是怎樣一點點堵上的?

全身的脈管系統包括無數根血管,哪根血管容易出現病變或堵塞?從體檢報告中不難發現:答案是頸動脈。頸動脈位於頸部左右兩側的。

第一步

因頸動脈獨特的解剖學結構和較快的局部血流速度,非常容易形成局部的內膜受損。

第二步

血中脂質成分浸入內膜下,形成粥樣硬化斑塊。

第三步

頸動脈尤其是頸內動脈系統斑塊形成後,會導致局部血流動力學的改變,進一步損壞血管功能。

第四步

斑塊逐漸擴大後,可造成頸動脈管腔狹窄,誘發腦血管事件的發生。

不穩定的斑塊就像脖子上的一顆「雷」,一旦出現局部破裂,會造成頸動脈遠端血液供應減少,導致腦梗(中風)的發生。

對肩、頸部施以強力外力(按摩、沖水)或扭曲(仰或俯的姿勢),當頸部血管有病變,這些不當外力就可能造成頸動脈竇壓迫或血管剝離或使血管壁上的栓子脫落隨血流至腦部而造成腦中風。<br />圖/ingimage
對肩、頸部施以強力外力(按摩、沖水)或扭曲(仰或俯的姿勢),當頸部血管有病變,這些不當外力就可能造成頸動脈竇壓迫或血管剝離或使血管壁上的栓子脫落隨血流至腦部而造成腦中風。
圖/ingimage

4類人別輕易按摩頸椎

脖子不舒服時,自己隨便按按、找親友幫忙捏一捏,或者去養生館按摩,對頸動脈存在脈粥樣硬化或鈣化的人來說都是危險的。

隨意按摩和捶打,很容易造成硬化斑塊破裂。

破裂的斑塊隨血液進入顱內,堵塞腦血管,引發腦梗塞(中風)。換句話說,很多腦中風起病看似在腦內,其實禍根在頸部。

以下4類人的頸動脈最易狹窄,沒檢查之前別輕易去按摩。

1.吸煙者

吸煙和頸動脈狹窄的發生明顯相關,可引起腦血管痙攣、頸動脈內膜損害,並增加卒中、心肌梗死的危險。

2.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是導致頸動脈狹窄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引起腦卒中的主要危險因素。與血壓正常者相比較,有高血壓的人患腦卒中的危險要高4倍。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不僅增加頸動脈狹窄和腦卒中的危險,而且增加繼發於腦卒中的死亡率。

4.高脂血症患者

高脂血症也與頸動脈狹窄相關。

上面4種頸動脈狹窄的高危人群,最好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了解局部頸動脈內、中膜的厚度以及斑塊形態。

脖子不舒服時,正確的活動方法是:

將頭部緩慢地分別向前、後、左、右四個方向傾仰,然後再慢慢地轉頭,先順時針後逆時針。

若頸部不適症狀較為嚴重,上述方法不能起到緩解作用,可去正規醫療機構請專業醫生進行治療。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br />圖/123RF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
圖/123RF

7招給血管做個SPA

心腦血管疾病是一種生活方式病,控制高危因素、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避免發病。

1.戒菸

吸煙時,煙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刺激血管運動中樞,並刺激體內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釋放,引起心率加快、末梢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生活中要盡量做到不吸煙、遠離二手煙。

2.限制熱量攝入

日常的飲食,保證每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合理搭配,能滿足身體所需即可,盡量不要超過熱量上限。

同時,要少吃含熱量較高的油炸食品、方便食品和快餐等。

3.每天運動半小時

運動能改善血液循環,對降低血脂、血壓和體重效果明顯,還可舒緩壓力,愉悅身心。建議選擇慢跑、快走、游泳、騎車等有氧運動,每次堅持30分鐘,每星期至少5次。

4.少吃糖和脂肪

飲食油膩會導致血脂增高,過多的血脂附在血管上,就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引發血栓。

建議日常飲食要減少攝入糖、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等,多吃低熱量且富含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和其他營養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雜糧、瘦肉、魚類或低脂乳製品等。

5.降血壓

血壓高時,血流對血管的衝擊力增大,使動脈血管內皮功能受損,容易產生動脈硬化。高血壓患者要規範用藥,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平時每人每日食鹽攝入控制在6克內。

6.降血脂

高血脂患者要遵醫囑服藥。建議飲食以少油為原則,少吃動物內臟、動物脂肪及甜食,尤其少吃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奶油、黃油等。

7.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應遵醫囑嚴格控制血糖。建議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胡蘿蔔、芹菜、燕麥、柑橘等,能延緩腸道吸收糖分。

動脈硬化 腦血管 高血壓 反式脂肪酸 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