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塑化劑暴露量多 罹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暨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中)的研究團隊,近年執行的系列研究證實塑化劑對心血管有危害。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暨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中)的研究團隊,近年執行的系列研究證實塑化劑對心血管有危害。
記者羅真/攝影

塑化劑無所不在,過去已知可能影響生殖功能,台大研究團隊近年執行的系列研究證實,會對心血管有危害。台大研究團隊說,希望環保署、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共同正視塑化劑對國人的健康危害,針對標示或其他減少國人暴露的方法提出對策。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臨床教授暨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表示,研究團隊2016年找來平均年齡僅21歲、代謝能力還很好的793名年輕人加以研究,發現DEHP塑化劑暴露越多,內皮細胞功能失常風險越高,未來發展成動脈硬化的風險也隨之提升。

他說,2017年的研究看到,DEHP塑化劑暴露越多,會影響血糖、胰島素阻抗與睪固酮素,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今年度有兩篇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其中一篇研究787個研究對象資料中顯示,塑化劑暴露與頸動脈內中層厚度呈現正相關,也就是塑化劑暴露越多,早期動脈硬化風險越高。

另篇研究校正冠心病人的抽菸、喝酒、年齡、性別、肥胖、血壓、血脂因素等變項後,發現DEHP塑化劑暴露越多,罹患這個疾病的風險越高。

蘇大成表示,塑膠成品添加塑化劑後,具有柔軟、易於彎曲、摺疊、彈性佳的性質而易於塑形,因此生活中被廣泛應用,無所不在,舉凡保鮮膜、塑膠袋、塑膠容器、塑膠玩具、塑膠墊板、巧拼、化妝品或香水、生理食鹽水點滴袋、醫材管線等,都有塑化劑成分。

研究團隊在2017至去年間,檢測台北市56個家庭的居家環境,發現DEHP塑化劑家家都有,且濃度不低。去年走訪松山機場附近的一間小學檢測空品,結果教室內、教室外、甚至教室外面植栽的樹葉上面,都殘留有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今年往醫院內部觀察,住院病人可能因為接觸的醫材包裝、管線較多,因而暴露到較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

塑化劑 動脈硬化 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