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不需刻意排毒 一個日常習慣就能加速「清血管」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
圖/123RF

血管堵了,生命通道就危險了。不少保健品商家瞄準這一點,宣稱只要定期清理「血管垃圾」,就不會患上心血管病。

其實,血管發生血栓並非「垃圾」擁堵導致,也不需要所謂的「排毒」。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喝水,最簡單的「清血管」習慣

在保養血管的各種方法中,有一種流傳得很廣:血管堵塞,是因為裡面堆積了太多垃圾,得定期排毒清理。這一「理論」被很多保健品廠家作為依據,印上宣傳廣告。

專家提醒,血管其實沒必要藉助外界干預排毒。

所謂「血管垃圾」,主要指人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代謝廢物。它們之所以存在於血管中,是因為血液流動可以將其運送到特定的身體器官,然後被肝臟、腎臟代謝分解,並排出體外。

理論上說,這些代謝廢物無需採取額外手段排出,如果想要排出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此外,人體正常的代謝廢物也不會堵塞血管,堵塞血管的是脂類物質。例如膽固醇,適度水平的膽固醇可以維持人體正常運轉,但如果長期膽固醇水平較高,就容易引起動脈血管粥樣斑塊。斑塊一旦破裂就會形成血栓,可能導致血管堵塞,引起腦梗死、心肌梗死等疾病。

血栓形成有3個原因

既然「毒素」不會堵塞血管,那血栓又是怎麼回事呢?從臨床上看,血栓形成有以下幾個原因:

凝血系統功能失衡

在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下,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是不會凝固的,但在各種致病因素的影響下,血管內皮細胞會出現紊亂,繼而導致凝血系統功能失衡,引起一系列的病理反應,最終形成血栓、血管堵塞等問題。

血液組分發生變化

血漿中存在一些具有抗凝作用的蛋白,如類肝素物質、蛋白C、蛋白S以及抑制凝血酶活性的抑制物等,若由於某些因素導致抗凝蛋白髮生異常,就會引起血液高凝。

血脂增高

人體攝入適量的脂類物質有助於身體正常運轉,但攝入過多,使其長期存在於血管中,則易導致血流速度減慢,或出現動脈血管斑塊,誘發血栓。

預防血管堵塞,不應該通過服用保健品等「排毒」,而應從生活習慣入手。

長期熬夜,心腦血管的生物鐘會被打亂,繼而導致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引起血管收縮、血液流動緩慢、黏稠度增加等現象。

餐餐攝入高油、高鹽、高糖食物,容易使血管裡的脂肪越積越多,最終堵塞血管。

60歲以上老年人是血管堵塞的易發群體,應重視血液流變學及凝血酶原的檢測,注意定期檢查血管的彈性,判斷是否已存在硬化跡象。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血管好不好,5個動作摸出來

人體的血管隱藏在皮膚之下,它是否健康從體表看不出來,但可以「摸」出來。

身體有5個地方,摸一摸,能大致判斷血管好不好。

摸手腕

把手指輕輕搭在手腕靠近大拇指一側,感受自己的脈搏。

正常的脈搏與心率一致,每分鐘60~100次,且間隔規律。若脈搏跳動不規律,可提示房顫、血管狹窄等疾病。

觀察脈搏是發現房顫最簡單易行的方法,還可以讓家人同時把手放到自己的手腕和胸口,檢查兩者跳動是否一致,心臟和脈搏跳動不一致也是房顫的表現。

除此之外,鎖骨下動脈狹窄也會影響脈搏正常跳動,出現一側脈弱,甚至摸不到的情況。

嚴重的鎖骨下動脈狹窄不僅影響上肢血流,還會影響腦部的供血,產生頭暈、看不清東西、走路不穩等症狀。如果發現自己脈搏過快、過慢或節律紊亂,要盡快檢查,找到原因。

摸肚子

肥胖會增加全身各個臟器,尤其是血管的負擔,增加高血壓、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胖不胖,不光看體重,還要看腰圍,腰圍是心腦血管疾病更敏感的預測指標。

腰圍測量方法:用皮尺在臍上0.5~1公分處水平繞一周,肥胖者選腰部最粗處水平繞一周。男性≥85公分、女性≥80公分被認為是腹圍超標。

摸腿部

按壓自己的腿部,如果發現一側比另一側粗,一按一個坑,或者雙腿發沉、發脹,可能是水腫了。下肢水腫是由於血液回流不暢或體液淤積在下肢導致的。

沒有明顯誘因的一側或雙側下肢水腫,可能反映嚴重的疾病,如心功能不全、靜脈曲張、肝腎疾病等。出現這種情況,就要及時就醫。

摸腳背

足背動脈的搏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管健康狀況,其強度因人而異,有些人搏動很強,有些人似有似無,主要與天生差異或腳的胖瘦有關。

但是,如果一個人的足背動脈搏動發生了變化,那有可能預示著動脈出現了問題。

如果一側足背動脈搏動減弱且左右不對稱,原因通常就是下肢動脈硬化。如果雙腳的足背動脈都越來越弱,還要警惕髂總動脈等位置相對更高的血管出現了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等。

糖尿病人出現血管問題的風險更高,更應關注足背動脈搏動。

摸脖子

男性脖子正中的喉結(女性為相應位置的軟骨突起)兩側是頸動脈,把四指輕輕搭在一側,感受頸動脈的搏動,然後再換到另一側,判斷兩側搏動是否強弱一致,如果一側搏動減弱甚至消失,可能是頸動脈狹窄的表現。

但需要注意,一定不要用力按摩或者同時觸摸兩側的頸動脈,以免腦部缺血。自己若做不好,應請專業人士幫忙檢查。

觸摸身上這5個地方,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我們監測血管狀況,防患於未然。

不過,這些自檢方法最多只能起到提示作用,確診疾病還需要在醫院進行體檢以及更多的檢查。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腦血管 動脈硬化 血栓 新陳代謝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