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5年有50%死亡率!扭轉心臟衰竭,醫師圖文解說

照護線上

心臟是一個幫浦,持續不地的收縮,將血液送往全身。當心臟發生問題時,就好像幫浦的零件壞掉,心臟就無力了。開業醫師王德和舉例說明,用最簡單的方式想像,心臟就類似我們用手在捏一顆水球,當手指無力的時候就無法去捏水球,心臟就無法推動血液到全身。

因為心肌變長、變薄,心臟擴大又無力,所以心臟衰竭又被稱作「疲球心」。

王德和醫師表示,從日常生活可以約略評估心臟衰竭的嚴重度,爬兩層樓會喘為「輕度」,爬一層樓會喘為「中度」,坐著會喘就是「重度」。走路活動就會喘,代表血液供應不太夠,下肢會有點水腫,晚上睡不好一直起來尿尿,這些都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表現,如果有觀察到這些表現就應該就醫檢查。

心臟衰竭的藥物選擇大概有哪些?

面對心臟衰竭患者時,醫師會先找出心臟衰竭的原因,然後針對原因來選擇治療方式。

王德和醫師舉例道,「假使病患的血壓非常高,瞬間的高血壓也會產生心臟衰竭,所以只要把血壓控制好心臟衰竭就會改善。假使導致心臟衰竭的原因,是心律不整,心臟亂跳,跳到最後亂掉,心肌就不知道怎麼收縮,我們就需要去改善心律不整,心臟變穩定心臟衰竭就會改善。醫師的任務就是要判斷病患是什麼原因,再根據原因去解決,心臟大部分就可以回到比較好的狀態。」

控制高血壓的部分,經常會使用「乙型交感神經組斷劑」,它是可以治療血壓跟預防病人猝死非常重要的藥物。

另外,「血管張力素轉換抑制劑」、「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這兩個有關血管張力素的抑制劑,為目前全世界公認心臟衰竭延長壽命的藥物,同時又可以降低血壓,是一舉兩得的藥物。

利尿劑」是用來改善患者的喘。王德和醫師解釋道,心臟像幫浦一樣把肺部的含氧血打到全身,當幫浦無力的時候,肺部容易積水,就是大家常聽到肺積水,使用利尿劑能改善肺積水,以免影響氣體交換。我們常提醒心臟衰竭患者不能喝太多水,就是不希望肺部積水。利尿劑對病人來說是重要的症狀治療,但不是根本,並非使用利尿劑心臟就會變好,而是讓病人比較不喘。

「毛地黃」能增強心肌收縮力,急性期可以使用,平常不會使用。王德和醫師舉例道,一匹馬已經很累了,毛地黃就像是鞭子繼續抽打馬,這樣反而會讓心臟消耗得更快,毛地黃可以讓病人症狀改善減少住院率,可是反而會增加患者死亡率,是需要謹慎使用的藥物,通常只要症狀改善心臟科醫生就會停藥。

「強心劑」與毛地黃是類似的,強心劑是點滴式的,假如病患因心臟衰竭住院,會短時間會使用強心劑,同樣的道理所有強心劑只會改善症狀,但是死亡率會增加不可以長期使用。

心臟衰竭的侵入性治療有哪些?

王德和醫師再次強調,治療心臟衰竭要先找出心臟衰竭的原因,針對根本治療才有機會改善。部分心臟衰竭的原因可以採取侵入性治療,心臟跳太慢就植入心臟調節器、瓣膜不好就做瓣膜置換、心律不整可以用電燒手術,這些都有助於改善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患者居家照護的重點有哪些?

「很多人不知道心臓衰竭的嚴重性,它是一個5年有50%死亡率的疾病,而不是像高血壓或糖尿病不會有立即危險,而掉以輕心。」王德和醫師道,「家人要知道病人是什麼原因造成心臟衰竭,必須按時服藥、每天量血壓。心臟衰竭患者最重要的居家照護就是每天要量體重,因為心臟衰竭病人不會變胖,只要體重增加一公斤,大約就是1,000毫升的水,一般只要增加2,000毫升,病人就會半夜掛急診,經常得插管且使用呼吸器。」

掌握體重非常重要,觀察病人吃進的東西跟排出來有沒有達到平衡,量到一個讓病人不會喘也不會虛弱的體重,這就是最適合的體重。很多家屬會詢問,心臟衰竭患者要限水,到底一天可以喝多少?其實只要回去每天量體重,並維持最適合自己的體重就對,沒有單一標準,而是要找對最適合自己的體重。王德和醫師提醒道,心臟衰竭患者一般而言只會瘦不會胖,若變胖大概就是積水。很多家屬不曉得患者是心臟衰竭,經常要患者多喝水,很容易造成問題。

王德和醫師強調,「水」的定義是「吃進去的飯、菜、湯全部都算是水」。由於患者沒辦法像在住院那樣吃的飯菜都拿去秤重,所以會在醫院讓病人量一個適當體重,回家就盡量維持。每天早上還沒吃東西時要量體重,維持在加減兩公斤的範圍內,不可以超過兩公斤,最好可以控制在一公斤上下。

鹽分攝取一定要控制,因為吃太鹹患者就會多喝水,吃越鹹就越口渴,而喝進太多的水。王德和醫師道,有個很重要但大家常忽略的就是「糖」,因為糖會影響鹽份的吸收,吃越甜的東西也會口渴越厲害,現在全世界都日益重視糖對健康的危害,至於心臟衰竭患者不只限水跟鹽巴,糖也要一併控管。最好不要吃醬油,因為醬油是又鹹又甜。

菸對人體的危害是全面性的,從動脈硬化到肺部纖維化、心肌血流的灌注皆有負面影響。王德和醫師強調,「菸當然一定要戒,這是無可置疑的。」

心臟衰竭的患者最好天天運動,同樣是心臟衰竭的病人有運動跟沒運動來比較,死亡率就差很多。醫師會教導病人自主運動,也要避免摔倒,病人在蹲下或站起身時動作都不可以太快,因為心臟輸出量較低容易產生頭暈,急性低血壓,所以要防止跌倒,造成二度傷害。

患者在家每天的血壓、心跳、體重都要完整記錄,回診時拿給醫師看,醫師就可以根據數據調整。

服藥的順從度非常關鍵,許多患者在覺得比較舒服後都會自行減藥。「真的有臨床案例,在經過治療後心臟收縮力從30幾分回到60幾分,但是卻自行停藥,幾個月後便又回到30幾分,非常可惜。」王德和醫師道,「病情控制穩定時,更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千萬不要輕易停藥!」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心臟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原文:心臟疾病末班車?扭轉心臟衰竭,醫師圖文解說

心臟衰竭 高血壓 體重 利尿劑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