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術後左腳腫 竟是深層靜脈栓塞

一位65歲先生到院前5天在其他醫院接受攝護腺手術,手術順利。但術後隔天突然左腳腫痛,而且呈現紅紫色,經緊急安排檢查,發現是深層靜脈栓塞。一開始,先給予靜脈注射抗凝血劑,但效果不好,腫痛更加嚴重且往大腿延伸,經轉診至本院進一步治療,確定為左側髂靜脈完全阻塞。

經與病人討論後,決定直接進行血栓移除治療,將一種特殊管子沿著血管,送到阻塞處,透過此系統合併藥物溶解血栓及機械清除血栓效用,先給予局部藥物溶解血栓,然後以機械力量抽吸移除血栓。病人治療後,隔天症狀改善,再合併口服抗凝血劑,一周後出院。

所謂深層靜脈栓塞,指血栓在深層靜脈形成,阻塞血液回流,造成靜脈阻塞進而造成患肢腫脹疼痛。致病因子包括血液鬱積、血液凝固性增加、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常見的危險因子如嚴重外傷、脊椎損傷、懷孕及缺乏活動等。

治療深部靜脈栓塞,急性期主要減除患者症狀,預防肺動脈栓塞。慢性期為防止靜脈栓塞復發及栓塞後症候群,通常採用藥物及物理性治療方法。

但嚴重的急性靜脈栓塞及併發肺動脈栓塞,必須積極治療,依病人狀況採取不同方法,包括抗凝血劑治療、血栓溶解劑治療、直接血栓移除治療、外科治療及裝置下腔靜脈濾網預防等。

血栓 靜脈栓塞 肺動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