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光線刺激 有助腦中風復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光線刺激能幫助中風後大腦恢復。當腦部血管拴塞時,後端細胞會缺乏氧氣與養逐漸死亡,若損害部位不斷擴大,身體受影響功能也就越多,因此越早救治傷害越低,但是當傷害發生,就必須倚靠長期復健,才能逐漸恢復大腦功能,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光線刺激能加快恢復。

研究團隊利用光線刺激大腦受傷老鼠,剛開始老鼠不能任意行動,連續光線刺激7天後,比起未有光線刺激老鼠行走距離更長,10天後行動速度明顯加快;研究人員認為,大腦神經受到破壞後,需要重新連結,才能逐漸恢復原有功能,在光線刺激下,加快神經連結速度,也讓老鼠活動能力復原迅速。

研究學者GarySteinberg表示,當血管拴塞發生,大腦細胞開始死亡,藥物使用黃金期非常短暫,雖然復健可以逐漸恢復功能,但有可能耗費數年,若能夠縮短復原時間,光線刺激將會有巨大運用潛力,能夠想像將會有數百萬中風患者受惠,不論是家屬或病患本身,都可以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英國中風協會ShamimQuadir博士認為,光線刺激治療想法非常有趣,未來能幫助眾多患者,但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實際運用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透過這項技術可以讓學界更瞭解中風後恢復機制,理解大腦如何重新恢復功能,或許未來有更多治療或復健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復健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