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久坐動一動 避免靜脈血栓

【聯合晚報╱李樹人】

世足賽事進入前八強,許多球迷熬夜觀賽,擔心漏看精彩射門,常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醫師提醒,天熱流汗導致血管內水份不足、血液黏稠,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血液滯留下肢靜脈,恐形成靜脈血栓,甚至產生致命的肺栓塞

第四屆亞太區血栓研討會議今明兩天在台灣舉辦,共有300多名全球知名的血栓研究專家出席。亞太心臟學會副會長暨成大醫學院教授陳志鴻、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皆參與會議,提醒國人重視血栓對健康的威脅。

陳志鴻指出,102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分居二、三名,都與血栓密不可分。血栓分為動脈血栓及靜脈血栓,前者易增加腦中風機率,後者則提高肺栓塞風險,兩者都應積極治療。

據統計,台灣心房顫動患者約23萬多人,容易出現動脈血栓,腦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五倍,近八成需使用抗凝血劑藥物。但傳統藥物Warfarin易與食物、藥物交互作用,且需定期回診抽血、嚴密監控,降低出血風險,以致患者治療意願偏低。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靜脈栓塞治療上,邱冠明說,傳統靜脈栓塞治療需接受肝素針劑注射及傳統抗凝血藥兩階段治療,但應嚴密監控出血風險,且飲食嚴格受限,否則會影響藥效。

陳志鴻表示,作用於第十凝血因子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為靜脈、動脈血栓治療開創新契機。在心房顫動預防腦中風方面,新藥使用方便且安全,可降低33%顱內出血及50%致命性出血風險。健保署5月1日起給付此藥可用於急性深層靜脈栓塞治療及預防栓塞復發。研究顯示,新藥不需住院、監測,且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低,藥效作用快,可降低32%復發風險。

如何預防深層靜脈栓塞?邱冠明建議,平常避免久坐、久站、久臥,即使世足賽再精彩,也應起身動一動,並多補充水分。

【2014/07/05 聯合晚報】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