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椰油飽和脂肪高 無益心血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昆士蘭大學研究指出,魚油確實有助心血管健康,椰子油則無好處。磷蝦油也不錯,只是較昂貴。

昆士蘭大學心血管醫學副教授大衛·克魯宏表示,關於椰子油的傳言愈來愈多,包含降膽固醇,改善失智等,但從實證上來看,這些都不成立。

椰子油、魚油等各種油類優劣,一直受到關注。學者表示,椰子油九成都是飽和脂肪,對心血管並無益處,故平時飲食不考慮使用椰油。

至於保健食品中近來很紅的磷蝦油,保健效果與魚油類似,但不會比魚油更好。如果民眾要選擇磷蝦油,不必考慮有機、野生等術語,因為大部分磷蝦油原料都來自野生磷蝦。

學者建議,不要看到植物油就認為較健康,例如棕櫚油、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比例很高,過量攝取,恐不利心血管健康。但無論哪種油,還是需要低溫處理。高溫加工萃取的油脂易變質;低溫冷壓萃取有益的油才較適合適合人體吸收。

富含油脂的魚如鱈魚、鯖魚、沙丁魚,香魚等可適量補充,其中的油脂有利健康。堅果的不飽和脂肪酸相當豐富,例如核桃(胡桃)有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醣類等,並含有微量元素及維他命、卵磷脂,對腦部血管與健康有益處。傳統醫學認為「胡桃令人能食,通潤血脈,骨肉細膩。」從現代來看,它的確對血管健康有益處。

另如松子、南瓜子及腰果等,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維生素E及鎂,可減少腸道中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濃度,有益於心血管的健康,幫助維持腦部血管的暢通。

不過,由於油類是熱量的來源之一,補充這類油脂時必須減少或取代原本食用的脂肪,勿以為這類油脂應大量攝取,以免過度增加熱量吸收。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林在裕表示,據臨床觀察,攝取優良油脂對皮膚、頭髮的健康有幫助,常吃油炸食物則易掉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血管 椰子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