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 三大錯誤觀念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所有年齡層、族群都可能出現高血壓,一旦有高血壓,罹患心臟病、中風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不過很多人對高血壓有錯誤觀念,這些錯誤觀念很容易讓人輕忽高血壓威脅。

常見錯誤觀念一:六十歲以前不用擔心高血壓問題?

美國國家心臟、肺臟與血液研究所曾資助一項研究,研究結果發現,一個人在四十、五十歲時就要注意控制血壓。中年人若有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機率就會增加百分之三十。研究人員分析六萬筆資料,結果顯示,五十五歲若能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目標,就比較不會出現心臟病、中風。研究作者西北大學預防醫學系主任多納德‧羅伊德-強尼斯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民眾若能盡早控制血壓,就可以減少心臟病、中風機率。

常見錯誤觀念二:測量血壓,只量一隻手就可以?

測量血壓時,最好可以兩隻手都量一量。英國研究團隊曾在「刺胳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發表研究指出,兩隻手收縮壓如果差距過大,可能患有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也容易上升。

常見錯誤觀念三:減少鹽分攝取一定就比較好?

不是每個人對鹽分都很敏感,但目前也沒有任何有效檢查方式可以斷定哪些人對鹽分敏感、哪些人對鹽分比較不敏感。高血壓族群若能減少鹽分攝取,對健康多半較有利。不過英國曾有一項研究發現,低鹽飲食雖然可以幫助降血壓,卻不見得可以影響心臟病、提早死亡風險。醫學專家認為,重點在於,應該多食用對心臟健康有益的食物,以此取代不健康成份。

國內醫師叮嚀

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明家表示,當高血壓患者出現頭痛、頭暈、會喘、胸悶等症狀,最好量一下血壓,並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斷。當民眾確診有高血壓,且需要用藥控制,就要遵照醫囑使用藥物。另外,有些中年人、年輕人對高血壓不適症狀較能忍,建議這些族群千萬不要輕忽高血壓嚴重性,該看醫師還是得去看醫師。

一般建議沒有心臟病、中風病史,也沒有其他糖尿病等慢性病民眾血壓收縮壓最好控制在一百四十毫米/汞柱,舒張壓最好控制在九十毫米/汞柱。糖尿病患者血壓收縮壓也需控制在一百四十毫米/汞柱,舒張壓則最好控制在八十毫米/汞柱。有心臟病、中風病史的人血壓控制標準也是收縮壓一百四十毫米/汞柱、舒張壓九十毫米/汞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