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他42歲天冷晨跑突昏倒 失去意識險猝死

每年定期心臟檢查預防心肌梗塞,有異常要積極與醫師討論控制與治療。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每年定期心臟檢查預防心肌梗塞,有異常要積極與醫師討論控制與治療。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42歲上班族李男一向有晨跑習慣,上月初清晨和太太去運動場跑步,運動一半時突然昏倒,並失去意識,好在同行友人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並通知救護車送往大甲李綜合醫院,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即施行心導管手術保住性命,目前已平安出院。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馮致中表示,許多年輕人平時根本沒有不適症狀,竟也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且往往不自知,通常一發作就是猝死。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元凶,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狹窄、血管斑塊突然破裂。如果之前有心臟冠狀動脈狹窄,就可能在發作前一段時間,大概是半個月至一個月前持續胸悶、喘不過氣,甚至因冠狀動脈狹窄的嚴重程度,使得這些前兆有日漸加劇的情況。

年輕人由於體力好、工作繁忙,使得症狀不易察覺,通常有症狀也因工作繁忙一再拖延未就醫。一個月前,李太太覺得李男運動時臉色不好,已警覺有問題,但未抽出時間看醫生,直到發病差點發生不幸的事。

馮致中提醒「預防勝於治療」不是標語而已,每年定期體檢,包括一般體能、血液、生化(包括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低密度膽固醇、腎功能等),還有十二導程心電圖,以了解是否有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若有異常要積極與醫師討論控制與治療,不要只檢查而不治療。

馮致中說,大家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卻忽略「安全的運動」,包括不要在天冷、太熱、及下雨天運動,運動前要熱身,運動後也要緩身再休息,任何時刻若出現視力模糊、四肢無力、胸悶、呼吸不順甚至喘、或與往常不一樣的感覺時,都應立刻停止運動並立即就醫,以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馮致中提醒,「預防勝於治療」不是標語而已,每年要定期體檢,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馮致中提醒,「預防勝於治療」不是標語而已,每年要定期體檢,

編輯推薦

心肌梗塞 心導管手術 胸悶 心肺復甦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