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運動猝死 恐肥厚性心肌病變

運動突然猝死時有所聞,但大多個案幾乎都沒有心臟病史,卻一發作就致命。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指出,研究顯示,肥厚性心肌病變影響心臟血流量,平時幾乎沒症狀,一旦劇烈運動,就可能因為心律不整送命,國外研究也證實,半數年輕人猝死案例與肥厚性心肌病變有關。

魏崢表示,肥厚性心肌病變是基因遺傳導致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染色體顯性突變引起,美國約60萬人受影響,盛行率達兩百分之一,肥厚性心肌病變是指左心室壁厚度超過15毫米,經診斷確認後,可分為阻塞型及非阻塞型。

阻塞型的左心室肥厚性心肌病變,臨床上會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暈眩、疲倦無力,甚至發生致死性的心律不整,較容易被診斷出來;非阻塞型的肥厚性心肌病變,臨床上並不太有症狀,症狀出現時,也不屬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最擔心的是瞬間造成猝死。有些運動選手在某次劇烈運動後,突然猝死,部分恐與肥厚性心肌病變有關。

魏崢說,治療肥厚性心肌病變,就像把一顆西瓜切開來,開挖組織,挖到心臟可容納70到100CC的血量,如果挖得不夠多,可能要再承擔2次剖開的風險;如果挖得太多,將使心室的壁變得太薄,可能導致心臟破裂。振興團隊近期則替兩名患者完成肥厚性心肌病變患者進行心肌大量切除手術,避免需要換心的窘境。

不過,肥厚性心肌病變最難的仍是早期診斷,呼籲有家族史民眾都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振興醫院去年有3萬例的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100多例肥厚性心肌病變。

編輯推薦

運動 猝死 心律不整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