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支架 再阻塞機率高

【聯合報╱整理/記者詹建富】

讀者置入4根血管支架,半年後又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非常辛苦。從「事後諸葛」的角度,若能重新選擇,當初應該以繞道手術為優先選擇。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準則,心臟有2條以上冠狀動脈狹窄,尤其最重要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通常建議以繞道手術取代血管支架,支架對血管是外來物質,即使可暫時維持血管通暢,長久而言,再阻塞機率比繞道手術高。

常有心臟病患一聽到繞道手術,需要切開胸骨,害怕開刀,便選擇植入支架,後來又因同一處血管再度塞住,無法再施行氣球擴張術及植入支架,只好接受繞道手術。

繞道手術取身體其他血管連接到阻塞部位更遠端的血管,繞過阻塞部位,等於在原本擁擠的省道,另闢高速公路,讓血流通暢,但未將冠狀動脈阻塞、狹窄部分切除,讓原來狹窄的冠狀動脈留在原處。

至於移植血管,可取胸部的左右內乳動脈,或是大腿大隱靜脈。大隱靜脈再阻塞率是內乳動脈的5至10倍,多優先選內乳動脈,內乳動脈不夠長,才會用到大隱靜脈。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死亡率,依各家醫院,大約在2%,影響因素包括病患年齡、病情嚴重度、有無其他疾病(如中風、糖尿病、腎病變等),醫師會在術前審慎評估。

諮詢/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