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該選血管支架置放術還是心血管繞道手術?醫師這樣說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當血液量持續減少,可能會出現心絞痛症狀,一旦完全阻塞,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健康的血管血流通暢(左圖)。當脂肪形成堆積物或斑塊(右圖),開始堆積在血管中,就會減少血液的流量。血管逐漸阻塞,當血液量持續減少,可能會出現心絞痛症狀,一旦完全阻塞,會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圖/123RF

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患者應選擇接受血管支架置放術,還是心血管繞道手術呢?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表示,這取決於病灶複雜性及病人麻醉風險度,當血管阻塞太多、範圍太大,應接受血管繞道手術。但若患者上麻醉的風險度高,且無金錢考量,則建議放置支架。

這兩者手術的差異在哪呢?陳冠群表示,過去對冠心病的治療只有兩種,一種是僅以內科藥物治療為主,另一個就是走外科開胸手術,接受血管繞道術。

聽到開膛好害怕?成功率可達99%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血管繞道術是以患者自體的「內乳動脈」或下肢的「大隱靜脈」作為替代血管,繞過有阻塞的血管後,再將血液重新灌流到缺血區域,就像是為壅塞的血管道路,另闢新捷徑來疏通血流。

但血管繞道術要開膛剖肚,不少病人會害怕。魏崢說,只要在有豐富經驗的醫師與團隊執行下,成功率已達99%,只有短暫的皮肉痛苦。他曾替一名醫師好友執行手術,對方起初也很害怕,但術後恢復良好,不久就能返回崗位。

支架不斷改良 減少術後血栓

血管支架置放術則是在心導管手術發明後所出現的治療方式,其手術傷口不到2公厘,且恢復期更快。

魏崢表示,過去只有氣球擴張術將血管撐開,但術後容易因動脈壁硬化嚴重而出現再狹窄問題,於是發明金屬支架來撐住血管壁,能維持較長的時間保持血流通暢。

患者裝支架後就能高枕無憂嗎?不,血管內皮細胞一樣會在支架置放後增生,使血管壁再堵塞,需吃抗凝血劑。但支架歷經幾代改進,不只有不同尺寸與長度,還有塗藥支架上市,有助減少術後血栓生成。

複雜性患者 血管繞道能撐五年

但為什麼複雜性患者,不是建議傷口小且復原時間短的心導管手術,而是建議「開膛」的血管繞道術呢?

陳冠群解釋,一根支架自費約5到8萬元,當血管有多重且多處狹窄,支架使用恐不只一根。而健保只給付傳統的金屬支架,患者若要使用更貴的塗藥支架,口袋就要更深。

而且,血管繞道能讓血管維持五年不阻塞,比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來得持久,只是上麻醉風險高的人,就不適合開膛。不過若只是簡單的、小範圍的血管阻塞,一樣可以選擇心導管手術解決。

動脈硬化 與三高控制不良有關

陳冠群說,動脈之所以會硬化,和三高控制不好有極大相關,而因免疫系統疾病問題造成血管慢性發炎,進而出現血管老化硬化者只占少數。

有研究發現,無糖尿病的患者使用一般支架,再狹窄機率約二成,使用塗藥支架小於一成。但有糖尿病的患者使用一般支架的再狹窄機會為五成,使用塗藥支架也有二到三成。

有病人擔心,置放金屬支架後,出國經過金屬探測器可能無法過關。陳冠群笑說:「這可能多慮了。」因心臟支架是網狀結構,金屬含量很少,就像是口袋裡面不小心放了一個迴紋針一樣,除非探測器特別敏感,否則警報器不會響的。

醫師提醒

女性停經後 動脈硬化風險升高

女性在停經前有女性荷爾蒙保護,使動脈硬化風險比男性低很多。但女性過了更年期,或是因卵巢手術造成的人工停經,動脈硬化風險就會和男性相當。

陳冠群提醒,若停經女性有補充荷爾蒙,會造成體內膽固醇及血糖波動,使心血管風險增加,建議定期回診觀察。

心血管支架 塗藥支架 氣球擴張術 動脈硬化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