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患者 吃火鍋要斟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族群吃火鍋注意

天冷許多人喜歡吃火鍋,但是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族群患者,應注意節制,火鍋配料、沾醬等,含有高熱量、油脂成份,容易增加心血管負擔,應注意防範。

吃火鍋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影響

各式火鍋料,常見加工食品,像是魚餃、蛋餃、貢丸、蟹肉棒、海鮮丸等,由於加工過程,容易添加各種澱粉、化學成份等,增加口感、風味,熱量也偏高。高熱量的火鍋食材還有沾醬,像是沙茶醬、甜不辣、魚餃、燕餃等,都屬於高熱量,也隱含有大量的油脂,吃太多會造成肥胖問題,也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像是熱量部分,每一百公克的魚餃就有302大卡;沙茶醬有723大卡;蝦餃有277大卡;甜不辣有201大卡;貢丸有245大卡;燕餃有327大卡。

吃火鍋原則

天氣環境影響上,由於天氣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對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患者風險也較高,通常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患族群,都應注意按時服藥,控制病情。天冷時,心血管毛病患者也要少吃火鍋,以免造成血壓、血糖控制困難。

一般民眾吃火鍋也應遵循營養均衡原則,六大類食物營養都要注意,像是肉片、海鮮、魚丸、竹管、豆腐等,都屬於蛋豆魚肉類一類。其他像是五穀根莖類,還有香菇、金針菇、大白菜、高麗菜、綠葉蔬菜等蔬菜類,也應增加攝取,以及可補充吃些水果,避免攝取過多的高熱量加工食品類。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火鍋含有的高鈉成份,對於心臟病患者心臟負擔較大。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鈉含量的控制也很重要,以避免血壓偏高、頭痛。吃火鍋時,都不宜攝取重口味的沾醬,加工品也應少吃,儘量吃原始食材為宜。

注意事項

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除了要按時吃藥,多補充水分,日常飲食應儘量清淡,減少肉類的攝取,以免影響血壓血糖控制。天冷注意保暖,多吃疏菜、水果,保持排便通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