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6歲警猝死/急性心包膜填塞難預知 醫:常胸悶覺得喘快就醫

「心包膜填塞」是指包圍心臟的雙層膜囊累積大量液體,並且壓迫心臟的情形。圖/翻攝自三軍總醫院網站
「心包膜填塞」是指包圍心臟的雙層膜囊累積大量液體,並且壓迫心臟的情形。圖/翻攝自三軍總醫院網站

新竹市青草湖派出所26歲吳姓警員昨晚值班時,突然趴在桌上,被同事發現時無呼吸、心跳,後來緊急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醫師研判因「心包膜填塞」導致身亡(>>詳細新聞)。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伯霖表示,心包膜填塞跟心臟主動脈剝離或是心肌梗塞有關,而初步的症狀來自於胸悶、容易覺得喘、呼吸困難等。

林伯霖說,「心包膜填塞」是指包圍心臟的雙層膜囊累積大量液體,並且壓迫心臟的情形,症狀可能非常快速,也可能是漸進出現,一般症狀包含呼吸困難、虛弱、頭重腳輕和咳嗽等,也可能與深層病因有關。

「心包膜填塞」分為慢性與急性,林伯霖解釋,若吳警員沒有家族遺傳病史,醫師推論造成急性病因,最可能來自於流感病毒造成心包膜積水,當積水過多時,就導致心包膜填塞,因而造成休克身亡。

林伯霖說,若是慢性心包膜填塞,每當有喘不過氣時,要趕快就醫,透過心臟X光或是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的狀況;但若為急性心包膜,當下急救時需實施「心包膜穿刺術」,才有可能立即讓積水排除,救回一命,否則即便救護車三分鐘內抵達仍難救回來。

呼吸困難 主動脈剝離 心肌梗塞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