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是否真的貧血? 依紅血球容積區分而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若有缺鐵性貧血,並不是光補充鐵劑就能解決問題。馬偕紀念醫院血液暨腫瘤科主治醫師蘇迺文提醒,大腸癌、胃潰瘍等疾病也都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補充體劑雖然可以暫時緩解症狀,但終究是治標不治本,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找出缺鐵性貧血背後原因,必要時得接受腸胃道內視鏡檢查,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蘇迺文醫師分析,很多原因可能造成貧血,貧血類型依紅血球容積大小大致分為小球性貧血與大球性貧血,正常紅血球容積為八十到一百fl,如果貧血患者紅血球容積多在八十fl以下,就是小球性貧血,若在一百fl以上,就是大球性貧血。

小球性貧血以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較為常見。像消化道出血、泌尿道出血、女性月經量較大、月經時間較久、生產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缺鐵性貧血。有時大腸癌也會導致缺鐵性貧血。蘇迺文醫師舉例,臨床上就曾遇到六十、七十歲年長者只出現缺鐵性貧血,詳細檢查發現竟罹患大腸癌,患者除了貧血,並沒有肚子痛、吃不下等腸胃道症狀,且也沒有明顯黑便。

一般出血量很大才會形成黑便、血便,若是慢性出血,很難用肉眼看得出來糞便帶血。因此建議有癌症家族史或年齡較大民眾一旦出現缺鐵性貧血最好做一下腸胃道內視鏡檢查。

大球性貧血成因較複雜,像急性出血、溶血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12、葉酸、癌症患者使用某些化療藥物、肝硬化等肝臟疾病、甲狀腺低下、酒精成癮、骨髓分化不良症都可能引起大球性貧血。蘇迺文醫師指出,紅血球剛製造出來時容積較大,然後會慢慢縮小,以急性出血來說,由於紅血球大量流失,身體便急著大量造血,紅血球製造出來不久就被放到血液當中,容積就會比較大。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王士忠醫師表示,小球性貧血常見的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另如慢性感染、鉛中毒、某些癌症等,也會造成小球性貧血。大球性貧血的則有因缺乏葉酸、B12而造成的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的大球性貧血等。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貧血可以平均血球容積進行基本分類:平均紅血球容積,代表紅血球平均體積,增高時為大球性貧血;平均血容積低下時為小球性貧血,常見有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或鉛中毒;正常血球容積性貧血是指紅血球大小及形態都在正常條件下之貧血,可能發生原因較複雜,通常與紅血球細胞膜病變、酵素缺乏、血色素異常等。

鐵質的流失與不足也會造成貧血。缺鐵性貧血,就是身體裡的鐵離子缺少,可能是生理期損失、腸胃出血、吸收不良,或者偏食造成。若是飲食不均衡所造成的缺鐵性貧血,就應該多補充牛肉、豬肝、蘋果、梨子、葡萄等豐含鐵質的食物。

大球性貧血主要是缺乏葉酸或維他命B12,例如患者對維他命B12的吸收不佳導致造血營養不足。而長期酗酒的人易缺乏葉酸與維他命B12,紅血球數量也可能降低,若情況嚴重可考慮直接注射來改善貧血狀況。B12僅儲存於動物性食品中,肝臟、蛋。對於素食者,建議可以多喝牛奶或以綜合維他命補充。而葉酸的食物有全穀類、新鮮的綠色蔬菜、肝、腰子、瘦肉及黃豆製品等。

※延伸閱讀》
‧頭昏目眩≠貧血 不能只補鐵
‧貧血 不可亂補鐵劑
‧小常識/吃蔬食 也能補足鐵質

‧茶喝多影響鐵吸收 紅茶最明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缺鐵性貧血 葉酸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