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心痛喘 冒冷汗 快叫救護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蔡容喬/報導】

「心肌梗塞」顧名思義,就是心臟肌肉因心臟冠狀動脈發生急性血管栓塞,無法從血流獲得氧氣,將在12小時內逐漸壞死。若能在黃金救援時間內盡快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就可以挽救瀕臨壞死的心臟肌肉,進而減少病患死亡與併發症。

心肌梗塞事前有沒有徵兆?旁人該如何觀察注意?以便在第一時間送醫,爭取急救黃金期。

記口訣 多觀察 送醫不延誤

高雄榮總心臟內科暨加護醫學內科主治醫師黃偉春以台語開宗明義點出口訣「心痛喘流清汗、卡緊叫救護車」,心痛代表「胸痛或胸悶」、心又代表「惡心或嘔吐」、喘代表「喘氣」、流清汗代表「冒冷汗」,一旦有胸痛或胸悶合併惡心、嘔吐、冒冷汗或喘氣症狀,就有高度心肌梗塞可能性,必須立刻打119救護車送醫院。

邊送醫 邊急救 保命機會高

為何一定要叫救護車送醫?黃偉春說,心肌梗塞病患有三成是在送醫途中死亡,配備急救儀器的救護車往往才能保命。他舉例,曾有患者查覺自己胸痛逐漸加劇,自行騎機車前往醫院,結果就在榮總急診室門口發生心律不整當場倒地,失去呼吸、心跳,嚇壞民眾及醫護人員,所幸在鬼門關前繞了一大圈,經急救後順利恢復意識。

運動完 心好痛 恐怕塞住了

黃偉春說,心肌梗塞初期症狀除了胸痛、胸悶,有時疼痛會隨著神經逐漸蔓延到手臂,甚至下巴、牙齒及上腹部。一般人運動後神清氣爽,心肌梗塞患者卻正好相反,一運動疼痛感會更加明顯。有名46歲男性半年來每次行房就因胸悶難過到中止,某次向男性友人提起,才被帶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心臟已經有條小血管塞住了。

四項指標 小中風徵兆

至於腦中風的發生,有些警訊並不明顯,尤其是小中風,家人該如何觀察注意?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針對小中風的症狀,提出「辛辛那提」指標FAST:

1.臉部微笑測試(Face Dropping):微笑時 兩頰不對稱

2.舉手測試(Arm weakness):一邊手臂舉不起來

3.語言測試(Speech difficulties):口吃或說話不清

4.盡速就醫(Time):有以上情況,家屬須趕緊求救,把握黃金三小時的救援時間。

(諮詢高榮心臟內科暨加護醫學內科主治醫師黃偉春、高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邱正安)

▇用藥提醒

停用阿斯匹靈 增加二次中風風險

許多長輩經醫師建議服用阿斯匹靈,但偶爾會忘記服用,或嫌麻煩擅自中斷用藥。美國醫師Patrik Michel在2005年發表研究,指出中風患者停掉阿斯匹靈藥物,二次中風風險將提高三倍,且通常在八到十天後發生。

黃偉春表示,阿斯匹靈會降低凝血能力,導致手術中出血風險增加,因此接受手術的患者通常會被要求停藥,不過若手術沒什麼出血,建議仍應持續服用阿斯匹靈。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