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謹記六「要」方 心臟病友安心出國玩

聯合報健康事業

做好萬全的準備,心臟病友可以放心的出國旅遊。(圖/聯合知識庫)
做好萬全的準備,心臟病友可以放心的出國旅遊。(圖/聯合知識庫)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65歲的陳先生退休5年了,最喜歡和幾個老朋友到處進香順帶旅遊。2年前到中部旅遊,在遊覽車上突然心肌梗塞,送醫植入支架撿回一命。出院後,陳先生玩性不減,只是家人擔心他會復發,只要多走幾步路,老婆及兒女就非常緊張,很想再趴趴走的他問醫師:「我可以出國玩嗎?」

心臟科醫師表示,很多心臟疾病病友在撿回一命後,自覺人生彩色變黑白,放棄很多生活樂趣,有人連自己的孫子都不敢抱。其實只要病情穩定,經與主治醫師充份討論後,還是可以出國旅遊的。

但出國旅遊前,要先做好一些準備才可安「心」出遊,而且玩得開心:

第一,要備好藥物:旅遊過程中,所有的藥物都應該隨身攜帶,尤其是缺血性心臟病患,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一定要隨身攜帶。旅行需要的藥量應該超過需要的量。

第二,要備好病歷:帶著自己的病歷,包括自己的用藥,必要時附上心電圖。

第三,要備好說明書:裝有心律調整器的病人,出關入關時可能會被金屬偵測器偵測到調整器, 所以最好隨身攜帶一張由主治醫師所寫的醫療摘要以備詢問。

第四,要瞭解當地氣候的變化,準備合適的衣物,避免到過熱或過冷的地方。

第五,要了解使用機上氧氣:高空飛行的低氧氣濃度,可能誘發心臟病後,因此登機後先了解如何使用機上的氧氣。

第六,要避免過於刺激的活動,例如滑雪、賽車、騎馬、和水上活動;另外賭博雖屬於靜態活動,但是由於容易導致情緒激動,想試賭一把的人要仔細考慮。

行前若做好萬全準備,心臟病友就放心去玩吧,人生還是彩色的,一定能有一趟快樂且安全的旅遊。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