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新知/心臟「遠距照護」 省去就診奔波

蘇父(右三)昨天分享,女兒裝設心臟去顫器,並由台中榮總醫護遠距照護,及時掌握女兒狀況,且省去舟車勞頓、候診時間,感謝不已。
蘇父(右三)昨天分享,女兒裝設心臟去顫器,並由台中榮總醫護遠距照護,及時掌握女兒狀況,且省去舟車勞頓、候診時間,感謝不已。
記者趙容萱/攝影

嘉義縣11歲蘇姓女童去年9月在校園行走時突然暈厥,沒有呼吸、心跳,送醫救回一命,確診心臟病引發猝死症,經裝設心臟去顫器,並將心律數據傳回由台中榮總,醫護團隊藉此隨時掌握病況,至今未再發作。

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說,校園猝死或不明原因暈厥,多半是心臟引起,蘇姓女童罹患「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症」,是基因缺陷導致心臟結構異常的原發性心律不整,常無預警讓家長措手不及。他建議家長,若發現孩子出現心悸、胸悶,或不明原因暈厥,請盡速就醫檢查。

台中市國小學童接受心臟超音波篩檢。<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國小學童接受心臟超音波篩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謝育整說,台中榮總從民國102年起提供心臟電子儀器的「遠距照護」,目前共服務35名高風險病患,透過上傳資料就可追蹤病況,省去就診的舟車勞頓。

56歲張姓男子飽受鼻塞之苦,甚至只能用嘴巴呼吸,晚上也嚴重打鼾,原以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以為意,直至咳痰咳出血絲,嚇得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鼻咽部長出腫瘤,切片證實為第一期鼻咽癌,透過放射治療後獲得控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說,張先生的鼻中膈僅略微彎曲,下鼻甲也不太肥厚,應非造成鼻塞的主因,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原來鼻咽部長了一顆腫瘤,幾乎占滿鼻咽部,經切片證實為第一期鼻咽癌。

他指出,鼻咽癌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有較高的發生率,又以40至50歲的男性最常見,原因與遺傳、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如醃漬物、抽菸、喝酒、嚼檳榔等)有關。張姓患者回想生活中與鼻咽癌有關的危險因子,發現自己愛吃醃漬食物,已警惕自己戒除此習慣。

睡眠呼吸中止症 猝死 心臟病 心律不整 遠距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