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柴契爾夫人辭世 中風 中老年人健康殺手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因中風辭世。外電報導,柴契爾卸下英國首相一職後,曾多次小中風,併發失智症,以致晚年飽受失智症所苦。 圖/本報資料照片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因中風辭世。外電報導,柴契爾卸下英國首相一職後,曾多次小中風,併發失智症,以致晚年飽受失智症所苦。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楊欣潔專題報導】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因中風辭世。外電報導,柴契爾卸下英國首相一職後,曾多次小中風,併發失智症,以致晚年飽受失智症所苦。

醫師指出,小中風症狀不明顯,卻是中風警訊,中風是中老年人健康殺手,特別曾經中風者,再發風險是一般人10倍以上,不容輕忽。

一般人俗稱的「小中風」,指的是「暫時性腦缺血」。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指出,即使是小中風且症狀輕微,康復後仍有再次中風危險。研究發現,40歲後,中風機率是0.3%;但有中風病史者,一年內再發機率高達3%至10%。

一般民眾較熟知的中風症狀多為癱瘓、言語困難或肢體不聽使喚。連立明說,中風症狀依血管阻塞或破裂部位不同,在腦部控管視覺的區塊中風,就會出現視力模糊、散失等。

另外,民眾若出現單側手麻腳麻、頭暈、耳鳴、視力模糊、口齒不清、突然失去平衡甚至勃起功能障礙,都是不可輕忽的中風警訊。

中風又可分為出血性中風以及缺血性中風,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文章說,一般人熟悉的「爆血管」是出血性中風,好發於冬天,但不少民眾以為只有冬天才會中風,其實是錯誤觀念。

事實上,真正占中風大宗、超過七成的是缺血性中風,起因於末梢血液循環不良,一年到頭都可能發作,所以隨時都應做好防範。

翁文章說,中風成因很多,除了國人比較知道的高血壓以外,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頸動脈狹窄以及心房顫動都會導致中風。

預防中風除了要控制心血管疾病,也要避免肥胖、抽菸,並注意保暖以及規律運動。

另外,中風也會引發不少後遺症,翁文章表示,中風可能導致癱瘓、無法言語等不可逆的後遺症,也可能會出現肌肉痙攣、大小便失禁、視力障礙、吞嚥困難、情緒不穩、憂鬱症等。

因此,中風患者早期復健很重要,家屬和親友的關懷支持更是關鍵,特別是合併憂鬱症的病人,更需要生理和心理雙重復健。

※延伸閱讀》

‧追憶鐵娘子/沒向失智宣戰 柴契爾可惜了


‧疑似中風症狀 保握關鍵3小時


‧五點不漏 中風不來


‧天氣驟冷中風風險增 謹記FAST四招


‧「腳麻不會走」 當心腳中風


‧吃全素膽固醇過低 中風機率高3倍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