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熬夜… 30歲男嘿咻腦中風亡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〺歲男子日前深夜與女友嘿咻時,未料因過度興奮,造成潛藏腦部的動脈瘤爆開,送醫後無心跳和血壓。醫師提醒,腦動脈瘤一旦破裂,死亡率高達三成,唯有靠健檢才能及早拆除引信。

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昨發表該院近日收治三名腦動脈瘤破裂的個案,其中兩人都是青壯年猝死。他說,該院從民國九十三年到一百年間為一萬三千多名民眾健檢,意外檢出腦動脈瘤者占千分之六;換言之,全台約有十三萬多人的腦部有「不定時炸彈」。

連立明說,這名〺歲男子年輕力壯,上個月在激情中突然頭痛,進而昏迷,女友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經診斷為右腦動脈瘤破裂,造成瀰漫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四天後家屬見毫無起色而辦自動出院。

另一名四十多歲男子,某日在飯店邊看色情影片邊自慰,也因興奮過度造成腦動脈瘤爆開,所幸及早送醫,經開刀用血管夾夾住出血處幸運撿回一命。另有一名四十多歲女性上班族,因工作壓力大且經常熬夜,腦動脈瘤破裂,倒在上班途中。

連立明表示,腦動脈瘤破裂好發於四十至六十歲之間,它是腦中風最嚴重的一類,死亡率高達三分之一以上。破裂時機多半是在血壓飆高時,例如天冷、熬夜、過勞、壓力都是引爆點。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腦動脈瘤沒有外顯症狀,唯有靠磁共振腦血管攝影(MRA),才能及早發現;如果腦動脈瘤超過零點五公分,又長在血管分叉處的危險部位,就應考慮手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