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顱內血管愈塞車 愈易罹糖尿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中風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名列前茅,中風造成腦組織缺損,形成認知障礙,往往是患者失能的關鍵。研究發現,顱內血管阻塞得愈嚴重,愈容易失智,患糖尿病比率也提高。

這項研究由弘光科技大學健康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張炳華、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守正等進行。

研究以中部某教學醫院腦中風就診及住院患者200多人為對象,追蹤兩年,採資料分析和問卷調查,進行顱內血管阻塞程度和認知功能障礙評估。

中風指腦部血管疾病引發腦組織損傷,直接或間接影響身體行為和意識,中風可分成出血性腦中風和缺血性腦中風,國人中風患者中,八成是缺血性中風,其中70%是梗塞型中風,半數與顱內血管阻塞有關。

張炳華說,研究發現,顱內血管阻塞程度愈嚴重者,患糖尿病的比率愈高,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是顱內血管阻塞高危險群;另外,中風患者中,有高血壓者近八成。建議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注意病情控制,以免中風後造成永久性認知功能障礙。

葉守正說,中風患者通常不會只有一條動脈出問題,研究分析,患者左右兩側頸動脈、椎體動脈、兩條內頸動脈,如果其中兩、三條阻塞達50%,認知功能便會受到極大影響,不容易恢復。

葉守正說,顱內血管阻塞病患,除了四肢無力,其實記憶力也退化,是失智高危險群。過去認為頸動脈阻塞是中風高危險群,其實,顱內血管也不容忽視。

糖尿病 高血壓 出血性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