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腫痛演變成血栓猝死!搭機旅客死亡常是因為它

照護線上

深層靜脈血栓代表著血管內形成血栓,影響血流循環,讓患者腳腫、腳痛,甚至變得愈來愈喘,是飛航旅客死亡的重要原因,我們來看一下哪些人要注意血栓問題!

深層靜脈血栓的形成

血栓是在血管中形成的血塊,由血小板及纖維蛋白等集合而成,會在循環系統中妨礙血流。

深層靜脈血栓通常在腿部形成,想想看,在腿部的靜脈血流要往回流到心臟時,需要周邊的肌肉幫助擠壓推動,但假如常常是久坐不動的狀態,肌肉收縮減少,血流往回流的流速減緩,就可能淤積形成血栓。

這時患者會感到腳腫、腳痛,有時則是沒有症狀。

深層靜脈血栓可能導致肺栓塞

當再度活動後,在血管內的血栓會剝落,隨著循環往心臟流動,但隨時可以卡住某些血管。當深層靜脈血栓卡在肺部血管時,我們稱為肺栓塞,這是嚴重的急症,患者會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要趕緊就醫,是個死亡率極高的急重症。

再提醒一下,若出現以下症狀要趕緊就醫:

● 突然之間喘不過氣

● 咳血

● 胸痛,咳嗽或深呼吸時胸痛更明顯

● 頭昏眼花,快站不住腳

深層靜脈血栓的發生與下肢靜止時間過長會有關係,因此容易發生在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時發生,是飛航旅客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提醒各位,若搭飛機前,你可以穿著彈性襪減少下肢血液淤積,搭飛機時也要多多活動腿部,伸展一下腳踝膝蓋。若屬於高危險群,則可考慮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服用抗凝血劑減少血栓形成。

深層靜脈血栓好發族群

● 凝血功能異常

● 剛動完大手術

● 有癌症病史

● 身材高大肥胖,身高>190公分,BMI>30

● 懷孕中或剛分娩

● 大於四十歲者

若符合以上特點,可以考慮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用抗凝血劑預防長途旅行後跑出深層靜脈血栓。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血栓 血管 凝血 胸痛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