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做完心臟手術 抗血小板藥別斷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因心臟繞道手術併發症去世。國內醫師提醒,無論做心臟繞道手術或心導管術,術後仍應嚴格按時服藥,以免再阻塞。

78歲的日本明仁天皇今年在東京大學附屬醫院接受心臟繞道手術。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俄羅斯前總統葉爾欽,都曾接受心臟繞道手術。這些政要術後健康良好,但阿姆斯壯接受同樣手術,卻為什麼會出現併發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翁仁崇說,據統計,心臟繞道手術,術後1個月死亡率約3%,手術還是有風險。

翁仁崇表示,冠狀動脈阻塞患者無論做心導管置放心血管支架或心臟繞道手術,疾病仍處於進行狀態,所以,術後須嚴格遵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否則可能再阻塞。

心臟繞道手術的併發症,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張效煌指出,患者術後容易發生腦中風、肺炎併發症,同時可能有心律不整等麻醉風險,手術時還可能發生主動脈剝離。

心導管術一樣有風險。台大醫院內科部加護病房主任黃瑞仁指出,最怕血管鈣化嚴重,氣球置入擴張時使血管破裂,也可能發生嚴重的血管剝離、冠狀動脈血栓、冠狀動脈急性回彈,或嚴重冠狀動脈攣縮。但常規心導管術,死亡率約在1%以內。

置放完支架,離開醫院回家以後,醫師也會要求病人嚴格遵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黃瑞仁表示,若使用未塗藥支架,必須服藥3個月;塗藥支架服藥9到12個月,不能中斷,避免發生「支架內血栓」。

多數心臟疾病病人年事高,常會因為拔牙、植牙、做白內障、攝護腺肥大手術,或跌倒骨折開刀而停吃抗血小板藥。醫師建議,一年以後再做相關手術。另外,小心走路不要跌倒,以免需要開刀而停藥。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