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缺鐵性貧血/嚴重者須接受鐵劑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缺鐵性貧血剛開始在全血球計數檢查中不一定能察覺異常。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黃俊登表示,女性月經問題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在間隔半年的兩次全血球計數檢查可能都在正常範圍,但若其間缺鐵情形越來越明顯時,紅血球數、血紅素和平均紅血球體積會呈現逐漸下降趨勢。

黃俊登醫師指出,異常的全血球計數檢查一定有其原因,但正常的全血球計數檢查並不一定代表完全正常,所以往往須比對較早的報告或持續追蹤病人全血球計數的變化。建議民眾若有先前的報告,應於求診時提供給醫師參考,可增加診斷的正確率並縮小鑑別診斷範圍。腸胃道只能吸收食物1成的鐵,對於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患者,含鐵量高的食物只能作為鐵劑的輔助,患者還是得接受醫師處方的鐵劑治療。

醫師提醒,一定要了解自己是否確實缺鐵,先請醫師診斷為當;千萬別私自服用鐵劑,鐵劑過量會沉積在心臟、肝臟等部位,很可能造成心臟衰竭等後遺症。

坊間還很流行從臉色斷定病況;很多人以為自己臉色蒼白、蠟黃、低血壓、站起時頭暈、冒金星就是貧血,隨便服用鐵劑,這是錯誤觀念。醫師指出,單從臉色、頭暈與否等外在症狀並無法確診貧血,更無法確認是哪一類型的貧血。

※延伸閱讀》

‧缺鐵性貧血患者 補鐵還要少茶咖啡


‧缺鐵性貧血/易疲倦、記憶力減退


‧缺鐵性貧血/有效預防貧血 應該這樣吃…


‧缺鐵性貧血/嚴重者須接受鐵劑治療


‧素食者常見疾病TOP1:貧血


‧頭昏目眩≠貧血 不能只補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